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分层教学促提升,同课异构助成长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6-15
 分层教学促提升,同课异构助成长
   ——我校历史组雷萱和张生老师做分层教学“同课异构”
        2022届历史备课组结合目前高三一轮复习的具体情况,在一天一研的教学活动中,为落实高效复习,对不同班级的分层教学进行了多次研讨。本学期依托校级公开课的平台,在备课组长史艳艳老师的指导下,备课组内两位青年教师雷萱和张生,选取选修四《中外历史人物评说——秦始皇》一课,6月10日上午进行分层教学“同课异构”的尝试。“同课异构”是根据两类班级学生学情差异和教师自身的特点,进行同一节课的不同教学设计。这次“分层教学”以2022届文科普通班和文科重点班两个班级为例,根据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能力水平的差异,有针对性的进行分层备课、授课。我校文科四个课堂督导组和历史组教师参与听课评课活动。
上午第二节课,首先是张生在文科普通班2210班进行《“千古一帝”秦始皇》的授课。本课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以视频导入,创设情境带领学生一起“走近”秦始皇的人生历程,通过对秦始皇重大历史活动的分类,使学生掌握梳理历史人物活动的方法。第二部分,通过史料展示不同人物对秦始皇的不同评价,引导学生思考和分析影响历史人物评价多元化的因素,并对唯物史观下历史人物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进行总结。
        上午第三节课,雷萱老师在文科重点班2213班进行《众说秦始皇》的授课。本课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我评秦始皇”,通过现场采访学生对秦始皇的人物形象认知,分析史料的来源和可信度,落实史料实证的素养。第二部分“他论秦始皇”,让同学们感受人物评价的多元性,引导学生在分析他人评价观点时,要注重材料分析和答题方法的渗透。第三部分,从我评价与再评价两个方面,引导学生通过学习总结了评价历史人物的一般方法。
        课后,文科课堂督导组和历史教研组的老师们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敢于尝试的精神,从教学环节、教学内容、课堂落实、师生互动等方面对两节课进行点评,指出两节课各有优点、特色鲜明,并对两节课提出中肯的意见。
        两位青年教师在听完各位老师的点评后,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深度反思。张生明确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一是强化以学生为本,授课面向全体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注重调动学生主动性;二是注重教学细节,突出引导学生在阅读教材和分析史料方面的能力培养。雷萱表示在以后的历史人物方面的教学过程中,适度补充历史人物自身的性格分析,使学生对人物的认识更为生动丰满。另外要强化学生课堂答题语言的完整表述,通过板书、学生答案分析等形式,对学生答题语言进行锤炼,从而强化学生思维完整性的呈现。
        此次两位青年教师进行的分层教学“同课异构”的尝试,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交流彼此的经验,不同的教学主张在交流中碰撞、升华,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杨瑞校长提出希望,新老高三历史备课组要围绕今年高考试题积极进行研讨,与高三历史教学复习相结合,取长补短,提升复习质量和学生成绩,力争明年再创辉煌。
历史组供稿
通讯员:张生
审核:史艳艳、赵玉英
编辑:张宏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