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金城名校长"王延宁:做幸福而完整的教育,总有一款适合你
来源:中新网甘肃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6-25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 高展)近日,在中国新闻社甘肃分社“校长名师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中,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王延宁针对当下教育现状,结合该校办学特色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出,“我们要做幸福而完整的教育,总有一款适合你。”
  王延宁先后担任兰州西北中学副校长、兰州11中副校长、兰州31中校长、兰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是兰州市“金城名校长”,更是被网友们称之为“正能量校长”,有着30多年的教育经历。
  主持人:学校秉持“做完整而幸福的教育、办高品位的外国语学校”的办学理念,在您看来,完整而幸福的教育,如何定义?
  王延宁:做完整而幸福的教育、办高品位的外国语学校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秉持的办学理念。完整,体现的是教育的全面性;幸福体现的是教育的深刻性,当教育完整了的时候,幸福也就自然产生,没有完整的教育,就难以有幸福的教学。
  关于完整,我们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解释:
  首先,是教育内容的完整性。教育很复杂,但教育实际上也很简单。简单的来说,所谓教育就是教人做人、教人读书。如果教育是教人做人的、教人读书的,那教育就一定是完整的。现今教育大多数时候,人们只是在追求升学的教育,在这种追求面前忽略了教育的很多内容。鉴于此,我们便明确提出要做完整的教学。
  其次,是教育对象的完整性。教育要面向所有的学生,你要面向学生的所有方面。在立德树人的统领之下,在抓学生升学率的同时,还要考虑学生的德育,要把学生的德育放在首位。真正好的教育是扬长的教育。在我们学校里头有一个提法,叫做总有一款适合你,我们想通过我们在课程设置、课堂改革等方面的努力,让我们的教育更加贴近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第三,还体现在和教育相关的所有人的方面。教育不止要关注学生,还要关注从事教育的老师,学校不仅要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还要成为教师发展的乐园。我们认为成长中的教师、发展中的教师对于学生的发展,对于学生的成长太重要了;当教师不再发展时,教学就不会生动,教学教育就不会新鲜,学生的教育就难以奏效,所以我们主张学校还要成为教师发展的乐园,学校还要促成教师的发展,要通过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
  第四,教育不能够只是关注未来,还要关注教育当下。甘肃人有一个说法就是教育要苦,要苦抓、苦学、苦教。我们为什么在能够做到的情况之下,不把教育做的快乐一些、幸福一些呢?我们不能滥用学生的学习力,不能浪费学生的学习力,不能够因为学生有比较好的学习力,我们就用苦教、苦学的方式,让学生去学习;要努力让学生学习生活本身,也要快乐一些;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他的未来构成了学生的一生,不能够追求苦抓苦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不能够有这样的追求。当我们做这样的追求时,实际上就应当承认,学生的一生未必都幸福,只有关注了当下幸福,幸福的学习、快乐的学习,学生才有可能拥有幸福的
  一生。
  第五,教育在当下绝对不能够忽视家庭教育、家长教育。缺失了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的教育也是不完整的,完整的教育还要关注家庭教育,没有很好的家庭教育,教育是难以独善其身的。
  关于幸福,我们这样理解:
  幸福,当然首先是一种主观感受,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师生幸福的感觉,主要来自于获得感和成就感。因此,想要让教育成为幸福的教育,我们就要努力让师生在学校里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当教育让学生感觉到很不堪的时候,让学生感觉到很痛苦的时候,教育就不在是教育本身,真正的教育是让人幸福的、是成就人的。想要让学生有幸福的感觉,学生必须爱上他的学校,在学校里头能够寻求到他的快乐,所以在我们学校里头,我们努力用更多的课程,更丰富的教法,让学生体验到幸福的感觉。
  我们努力防止校园欺凌、校园霸凌等事件的发生,当学生对学校的生活惧怕的时候,幸福感就不存在了,所以学校里有没有欺凌事件的发生,是关乎到学生有没有幸福感的问题,都是很重要的。总之,我们在学校里头,通过丰富多彩的生活、课程、教学方法,让学生找到快乐,让老师通过成功的教学、教业来获得快乐。所谓完整而幸福的教育,主要就指的是这些。
  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是教育部最早备案的全国22所外国语学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最早的外国语学校。(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