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山东一中学50名学生疑因吃食堂呕吐腹泻,校方:已抽样送检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10-20
    济南时报10月20日消息,10月17日晚上至18日上午,济南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大校区先后有近50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疑似因吃食堂饭菜所致。19日,校方回应称,目前多数学生已回校正常上课,疑似出问题的食堂饭菜也已取样送检,近期将会出结果。
   事件:
   连续两天,数十名初中生上吐下泻
 “17日晚上6点多,我接到孩子生活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吃过晚饭后上吐下泻,让我抓紧过去。”该校初二学生家长王女士说,随后她赶到学校把孩子接回家,当晚孩子吃药后情况稳定,不想第二天到学校后病情突然加剧,“孩子被送到社区门诊,挂了6个小时的吊瓶才有所好转”。
 “最开始我以为孩子学习累了,后来才从家长群里了解到,出现这个症状的孩子起码有几十人。”王女士说,事件很快在家长群里“炸开了锅”,家长们互相了解情况后,怀疑是学校食堂的饭菜出了问题。
  据了解,17日晚上不少学生被送医诊治后,18日上午又有学生上吐下泻。家住长清区的宋先生说,他是18日下午2点左右收到的老师通知,“孩子平时住在学校,当天上午才感觉不舒服,被老师送去门诊挂了点滴。”另一位学生家长马女士称,她的孩子病情不严重,吃完药便有所好转,“不过孩子告诉我,有的学生脱水严重,几个小时就跑了七八趟厕所,不得不住院观察。”
  19日下午,多位家长表示,自家孩子上吐下泻的病情有所好转,虽然身体仍比较虚弱,还是回学校继续上课了。也有家长反映,孩子伴随上吐下泄症状,还发起了烧。
  
  疑问:
  学生发现食堂饭菜口味不对
  不少家长认为学校食堂里的饭菜出了质量问题。“我问孩子在食堂吃饭时有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孩子说觉得吃到的菠菜有股酸味。”“我家孩子说吃的肉丸子不太新鲜,还有人说吃到的洋葱也有股馊味。”
  山师二附中建大校区网站上,每周的食堂菜谱都会对外公布。查询17日的菜谱发现,午餐有红烧丸子、木须肉、烤面筋、菠菜豆腐泡粉条、馒头、米饭、豆沙包,以及江米荷叶粥;晚餐则是宫保鸡丁、白菜粉条、干煸杏鲍菇、炒三样、馒头、米饭、火腿卷和紫菜鸡蛋汤。
  一名家长透露,18日学校曾发出公告,称经过医生的诊治和化验,除个别腹泻较重的学生输液留置观察外,其余学生返回学校休息,并于当天下午回班级上课,另外学生午餐和晚餐留样的食物已送至相关部门进行检验,预计本周五出检验结果。  
  校方:
  近50名学生拉肚子,食堂饭菜已抽样送检
  19日下午,山师二附中建大校区一名唐姓负责人表示,根据校方统计,17日晚上到18日早上,共有近50名学生反映拉肚子,后被送到周边医院诊治,“截至18日下午5点,多数学生的情况都不严重,输液后已经回到学校上课了,只有4人留院观察。”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到了19日,原本留院观察的4名学生已经有人回校上课,不过也有个别已经回校的学生又感觉不舒服,再次去医院做了检查。针对家长质疑问题出在食堂饭菜上,该负责人承认18日曾对家长发布公告,预计21日就能有食堂饭菜的抽样检测结果。
 “卫生检测部门抽取了午饭、晚饭和直饮水样本,我觉得问题更有可能出在晚餐或者饮用水上,可能跟午餐关系不大。”该负责人解释说,午餐时,学校食堂共有小学部、初中部和老师一共约1800人就餐,晚餐则只有初中部800多名寄宿生就餐,“拉肚子的学生都是初中部的,主要集中在初二几个班,小学部未出现这个问题”。“当然,具体原因还得看抽样检测结果”。
  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后校方已经安排老师协助学生就诊,也已提醒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时留好相应票据,由学校承担相应就诊费用。此外,待抽样检测有了结果,再跟学生家长做进一步沟通。
  随后,记者从历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疾控中心获悉,两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山师二附中建大校区食堂饭菜留样正在检测当中。至于检测结果21日能否出具,相关工作人员则未明确表态。
  (原题为《山师二附中近50名学生呕吐腹泻,食堂饭菜留样已送检》)
   (黄冠林、孔婷婷/济南时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