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校园贷整治在疏不在堵
来源:环球网 作者:牛颖惠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0-21
  继校园贷起家的趣分期9月份宣布从校园市场向全社会信用卡消费金融用户转移后,10月12日晚间,校园贷平台我来贷发布消息称,于2016年10月12日零点正式关闭学生申请贷款通道,并于10月16日正式关闭已授信用户的提款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校园贷风险逐渐显现,有关校园贷过度消费、冒名借贷、暴力催收等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校园贷的乱象令人担忧。
  为此,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先后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要培养学生勤俭意识,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做好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
  在笔者看来,大学生贷款消费市场巨大,合理的借贷需求应该通过正确的途径来解决。但是由于大学生普遍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上一些不合理的过度消费,导致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不过,需求来自于市场,“一刀切”的方式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做法。作为未来消费信贷的主力军,大学生群体属于消费金融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校园贷的整顿“堵”不如“疏”。笔者认为发展好校园借贷首先需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借贷公司的风控问题。由于大学生个人信用数据并不完整,借贷公司之间又无法做到有效信息互通,常常出现一个人在多家平台借款、无法还贷的现象,这就需要借贷公司严把风控关,逐步建立起校园信用体系,应该规范审批流程,对大学生贷款资质进行细致的审核,对使用虚假信息申请的及时处理,清楚每笔款项的真实用途。
  其次,做好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在这方面不仅仅需要家长的督促,更需要学校努力,引导学生学会正确辨别优质合法的金融服务,防止陷入高利借贷陷阱。
  最后,离不开监管层的监督及治理。监管部门应该为校园网贷市场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征信体系,在企业进军校园市场的前期、中期、后期都要充分发挥监管的作用,同时把握好监管与创新的尺度。
  需要不断强调的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必须要走合规经营道路,未来市场将是规范经营的优质平台自身素质的比拼舞台,而实力强劲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合规。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