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老师:对基础好学生帮助甚微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5-23

       天气每炎热一分,中考、高考就又近了一分。在冲刺的季节,如何再提高点分数,成为许多学生及家长关心的头号问题。而此时,“状元笔记”又“卖上价” 了。打着衡水中学高考状元、中考状元旗号的手写笔记,号称能让二本同学上“重本”,“重本”同学上名校的“状元笔记”,是真是假?真是提分利器吗?□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董小博 记者 夏萍

       网上卖的“状元笔记”啥样

       5月19日,记者在淘宝搜索“状元笔记”,系统省略“不规范宝贝”后,线上还有4400件商品。有中考“状元笔记”和高考“状元笔记”,不少商品首页上都打出“提分笔记”的字样,介绍中更是写着“我们只负责提分”,“它能让考二本一本的学生读重本”等诱人字样。单科价格20~60元不等,全套售价在160~300元。

       这种“状元笔记”到底是何庐山真面目?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市面上的“状元笔记”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正常的铅印体,一种是手写复印版。两种类型的“状元笔记”都号称是集合了全国不同省份多个学校的名优生的听课笔记、备考资料和提分技巧后,由编辑部编辑成书的。而这4400件商品中,最明显的差别,就是这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编辑部”了。

       这些状元笔记是否受欢迎

       这些“状元笔记”的销量如何呢?记者发现,销量最高的“高考状元提分笔记”英语单科,每本49元,仅5月销量就已达到2139单,该店内数学、化学单科销量也都超过1000单。“中考状元”笔记的销量稍低,但“衡水重点中学状元笔记”的5月销量也已超过400单。

       一家“高考状元笔记专卖店”的客服人员也证实了“状元笔记”的火爆程度:店里以自助购物为主,因为咨询者太多,很难及时回复。

       买状元笔记的都是什么人

       都有谁来买这些状元笔记呢?记者接连翻阅了几十个商品的上万条评论,发现买高考状元笔记的主流还是即将冲刺高考的高三考生。“主要是奔着书里说的提分技巧去的。”

       5月19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其中一位购买“高考状元提分笔记”物理单科的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虽然距高考已不足一月,但看到身边的同学买这种笔记,她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买了一本,“哪怕沾沾状元的喜气呢。”

       当然,学生家长也是买家主力军。郑州市民秦女士就是这其中一员。今年4月,她为正在读高三的女儿网购了一整套的“状元笔记”。秦女士说:“春节后,女儿连着两次模拟考试成绩都不理想,我着急得很,天天在网上扒拉各种参考资料。”购买状元笔记并不是听了谁的推荐,有点“病急乱投医”。

       这些笔记与“状元”的关系有多近

       这些“状元笔记”是否真的出自“状元”之手呢?

       不管是手写复印版还是铅印版,在商品介绍中都显示,“状元笔记”是编辑部门搜索全国各地状元笔记后,“进行有结构有层次地分类”编写出的。

       这些“全国各地状元”,大多来自于衡水中学、哈三中、黄冈中学、启东中学、北京四中等重点中学。

       那状元笔记与“编辑部门”的编写,比重又各占多少呢?尤其是手写复印版的“状元笔记”,究竟是搜集了状元原版的笔记进行复印整理的,还是由第三方整理代写后复印的呢?

       5月18日~19日,记者先后询问了5家售卖手写复印版状元笔记的商家,均被告知“不清楚”。

       在调查中,一个售卖铅印版状元笔记的卖家答非所问,“都是(状元的)课堂笔记哦,记录老师课上讲的内容,高一开始记录到高三的呢,大部分知识点有涵盖了。”

       记者又辗转联络到3位2015年参加高考的河南考生,询问他们笔记的下落:有保存在家当纪念的,有被亲戚借走的。

       其中,已是四川大学大一学生的小童(化名)说,去年高考分数一公布,自己的笔记就被熟悉的学弟学妹“瓜分”了。“我没有专门整理过随堂笔记,都是错题本。”

       状元笔记

       真的有用吗

       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的过程中,有3家店铺的客服均表示,店内的“状元笔记”适合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备考使用,尤其是成绩一般的同学。而且没有省份和教材版本区分,全国适用。也就是说,无论是分省命题省份还是统一命题省份,全是同一套笔记,这可能吗?

       记者先后联系了几位中学老师。郑州某中学高二年级的一位英语老师,浏览了记者发过去的商品链接后表示,“状元笔记”看起来更多的是基础知识的罗列和梳理,对基础好的学生帮助甚微。

       省内一所中学的资深高中老师介绍说,网上售卖的编写版状元笔记,不排除有真的尖子生的笔记,但是比重占书的多少,就不得而知了。“也许只是摘录拼凑。”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部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如今网上售卖的编写版“状元笔记”,只是以“状元”为噱头的普通的教辅书,使用效果因人而异,考生和家长不必迷信于“状元”二字。他也透露,在日常教学中并未使用过市面上售卖的“状元笔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