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央民大三名学生涉“高考作假” 迄今无人被追责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24

  原标题:追踪丨又是河南周口!中央民大三名学生涉“高考作假” 迄今无相关人员被追责

  今年6月初,媒体报道了中央民族大学认定三名2012级的本科生入学资格弄虚作假,取消他们的学籍。

  记者进一步采访证实,这三名学生都来自河南周口。周口市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三名考生从报名到录取的过程都没有问题,其中两个人是在被录取之后,才将自己的入学资格转让给其他人。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回应说,坚决支持中央民族大学严肃查处考生入学资格作假的行为。但是,这起发生在四年前的高考入学资格造假事件,截至目前,除了三名学生被取消学籍之外,没有相关人员被追究责任。周口市招办也没有回应问题具体出在哪个环节。

  事件起因:进入大学后的考试成绩与高考相差太多

  中央民大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庞建超表示,学校最早发现这3名学生存在问题,是在2012年入学时的分班考试。3名学生因为分班考试的英语成绩和高考相差太多,引起学校注意。由于此后的期末考试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学校在展开调查后发现了更多的证据。

  庞建超:高考是150分总分,基本上折合成百分制之后,还跟入学考试的成绩相差50分左右。比如说高考差不多80来分,入学考试可能考了30多分、40分。我们觉得这个差异比较大,进一步再看到他们期末考试也是这样,成绩都跟高考相比差一半,这就是比较明显的一个嫌疑,一个线索。

  之后,学校通过进一步调查,掌握到更多证据。

  河南省招办:未发现报名和考试环节的违规证据

  发现异常后,中央民族大学校方跟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沟通,商请协助调查认定。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回应说,在2013年3月收到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公函之后,调出了这三名学生的高考原始试卷,并且在当月寄到中央民族大学,这些试卷可以作为认定考生“入学资格作假”的重要证据。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表示,他们还责成市、县招办组织了调查,没有发现考生报名和考试环节违规的证据。

  周口市招办:或是录取后转让入学资格

  这三名学生都来自周口市,当地招生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其中两个人是在被录取之后,将自己的入学资格转让给了别人。

  “这3个学生考试期间是正常的,一切都是正常的,然后有两个人是觉得自己被录取的专业不理想,不想上这个专业,一个人是让自己的姐姐去了,还有一个是让自己的老表(表兄弟)去了。”

  这名负责人没有介绍转让的过程是否涉及财物交换。根据中央民族大学公布的2012年在河南省的各专业录取分数,其中两名考生的成绩在596到600分之间,另一名考生是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的分数线不到400分。

  周口招办负责人:考试的时候是一切正常,这是考完以后入学的事儿。

  记者:身份证之类的怎么弄?

  周口招办负责人:这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只负责考试的部分。

  记者:就是说考试确实是他本人考的,只不过他把这个录取的资格给了别人去了?

  周口招办负责人:诶,叫冒名顶替上学嘛。

  记者:那这是挺大一个工程的,要把各种资料都做得对得上啊。

  周口招办负责人:对,而且第二年,这个人也不会再用他原来的身份再去报考了。

  记者:考上了没去上的这两个人,后来怎么样了呢?

  周口招办负责人:现在我们查不到,因为他们已经不用原来的信息了。

  记者:他的身份就都让出去了?

  周口招办负责人:对,身份都没有了。民大要是不给他们注销,那他的学籍就还在民大,我们到哪查,结果也是他在民大上学。

  2013年调查伊始 两名涉事学生已离开中央民大

  周口市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2013年调查开始之后,两名非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就离开了中央民族大学。

  其中一名男生的同学在5月底证实,他在大学一年级就离开,社交应用显示在国外留学,但是点名册和毕业名单上还有他的名字。

  另一名女生据称也已经出国上学,她的同学没有接受采访。这两名学生取消学籍的通知书都是由家长到学校领取。

  第三名涉事学生坚称没有作弊

  第三名学生是学艺术类专业的女生,她一直在中央民族大学读到大四,被取消学籍之前已经通过毕业设计和答辩,知情人说她一度拒绝在处理通知书上签字。

  周口市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2013年的调查中,没有认定这名女生违规。这个学生本人也不承认是冒名顶替,坚称没有作弊。他们把这个结果报给了省里,她一直不承认,招生办也没有办法。

  这名女生是从鹿邑县第三高中毕业,校长和教导处的工作人员查到了她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的记录,但是没有她的照片等具体信息。鹿邑县招生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表示知道学生被取消学籍的事,但没有透露详情。

  鹿邑县曾经属于周口市,2013年成为河南省直管县。周口市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说,他们对于这三名学生的协助调查在2013年就已经完成,不清楚中央民族大学为什么到今年才做出处理决定。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朱雄全在6月初回应说:涉及的时间、人数也不是单个人,还有沟通协调、调查认定等多方面的这样的一些因素学校没法控制,所以调查时间较长,但是学校是始终严肃、认真、全面、细致,高度负责的。还涉及到涉事学生的配合问题,不能够随便下定论,得讲事实、讲依据。

  河南招办:2012年考务资料已过保存期 无从查起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表示,2013年的调查中曾经要求考生所在地的招办提供考试时的录像等考务资料,但是因为中央民族大学发来公函的时候,2012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九个多月,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半年保存期,这些资料没有留存下来。

  “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事件同样发生在河南周口

  河南省招办坚决支持中央民族大学严肃查处考生入学资格作假的行为。该事件被报道之后,他们也再次要求市、县招办对相关情况进一步核查。不过截至目前,这起发生在四年前的高考入学资格造假事件,除了三名学生被取消学籍之外,转让入学资格的人不知所踪,也没有相关部门人员被追究责任的消息。

  2003年,周口市沈丘县的女生王娜娜被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在今年被媒体曝光。周口市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担心再有关于周口的类似新闻报道,压力很大。

  记者提出查阅这三名考生的资料,周口市招生办公室的主任王凤英没有正面回应,另一位负责人就再次强调,从报名到录取过程都没有问题。

  记者:当时调出这些东西来看,有发现什么对不上或者有疑点的地方么?

  周口招办负责人:报名这块肯定是没问题,报名要是有问题都报不上名,录取这块也不会有问题,要是有问题咋会录取呢?是吧?

  记者:那当时你们最终的结论问题是出在哪个环节?

  他笑着摆手,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

  “取消学籍”与“开除学籍”有所不同

  中央民族大学向三名学生发送处理通知:“为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作出取消学籍的处理决定。”

  庞建超:你通过弄虚作假行为把别人给挤下去了,如果我们再不按照法律和规章制度处理掉,那么相当于我们对别的学生是一个很不公平的一个行为,别的学生都是通过自己的高考成绩,包括前边从小学到高考考上来,结果别人是走了个捷径进来,插在你前面。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你在学校学得多好,你从起点上已经是相当于你是插队进来的,或者是翻墙进来的。

  庞建超介绍,“取消学籍”跟“开除”有所不同。

  庞建超:开除学籍是还认可你这个学籍有过,但是是因为你在上学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把你开除,把你学籍拿掉”。取消学籍是压根就不应该有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