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天台一84岁的退休教师连续5年开办暑期乐园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赵虹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27


奚少梅老人(最后面)陪着孩子们在上课

       暑假,对于城区的孩子们来说,可能意味着兴趣班、夏令营、出门旅游等等,可是对于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就有点无所适从了,或者呆在家里整天和电视为伍;或者爬山、玩水,到处野放。要么很无聊,要么有危险。

       天台县白鹤镇张家岙村84岁的退休老教师奚少梅,为了让孩子们能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连续5年在村子里开办暑期乐园,义务教导孩子们功课。

       孩子们在暑期乐园过得很快乐

       暑期乐园办在张家岙村村委会一楼,目前有35个孩子。7个上幼儿园,28个上小学,最小的6岁,最大的15岁。

       村支书张智原告诉记者,张家岙村是个人口不到600的小山村,村里上小学加幼儿园的孩子不到20个,其他10多个孩子都是附近村村民送来的。

       早上7点到7点40分,阅读;8点到8点40分,语文;8点50分到9点30分,数学;9点40分到10点20分,英语;10点半到11点,体育;下午2点半到3点10分,毛笔;3点20分到4点,音乐;4点10分到4点50分,推理;4点50分到5点半,活动。

       这是暑期乐园孩子们的课程。

       推理课是做智力游戏题,很受孩子们欢迎。活动课内容更丰富了,喜欢安静的孩子在教室里下象棋、跳棋、飞行棋、折纸飞机。喜欢运动的孩子,在院子里打羽毛球、打篮球,转呼啦圈、跳绳。欢乐的笑声,不时在古村上空飞扬。

       张文玥是暑期乐园的小队长,12岁的她在这里已经5年了,“暑期乐园第一年第一天我就来了,后来每年暑期都来。”

       “在这里比待在家里不知好多少倍,我喜欢这里。”张文玥说,待在暑期乐园很快乐,还没放假就盼望着夏天早点到来。

       汪利梅和汪国升是兄妹,两人一起来参加暑期乐园,兄妹俩的奶奶说,孩子早上起来就惦记着去暑期乐园,星期天暑期乐园放假,俩人都说待在家里很无聊。

       暑期乐园已经办了5年,别村的孩子也来了

       84岁的奚少梅,已经满头银发。她搬把竹椅坐在院子角落里,慈祥地看着孩子们嬉闹玩乐。

       2010年,天台发生了蔡氏兄弟一家5个孩子溺亡事件,这让不少家长为孩子的安全问题揪心。

       2011年9月,张智原找到奚少梅,问她是否愿意帮助村里开办暑期乐园。

       张智原说,之所以找奚少梅,一方面,因为她退休前是老师,教了30多年的书,管理孩子很有一套。更关键的是,她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因为乐于助人,在村里威望很高,“她出面办班,大家都会给面子。”

       那年奚少梅已经79岁高龄,她会不会答应,张智原说心里其实也没底,“只是说着试试看。”

       但奚少梅一口答应下来,“这是件大好事,可以让家长放心,孩子们开心。”

       应承下来的奚少梅就忙开了,落实场地,落实课桌椅,落实老师。2012年暑假,张家岙暑期乐园正式开班。

       张智原说,暑期乐园第一年只有10多个孩子,后来越来越多,“除了自己村所有适龄儿童都来了,附近村的村民也要求把孩子送来。”

       孩子多了,奚少梅的工作量和压力势必会加大,接不接收其他村的孩子,村里找奚少梅商量,尊重她的意见,“奚老师大气地说别村的孩子也是孩子,他们愿意来都可以来。”

       “看到孩子们开心,自己也很快乐”

       因为患有高血糖和高血压,奚少梅无法每节课都亲力亲为,不过她还是坚持每天到教室里陪伴着孩子们。

       除了课堂学习,奚老师还会组织孩子们去村子里的主路上打扫卫生,教导他们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

       今年刚浙师大毕业的汪胜胜是暑期乐园的一位老师,她从去年开始在这里帮忙上课,在她眼中,奚老师虽然年事已高,教学理念却十分先进,每当自己在教学上遇到困难,奚老师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帮助和指导。“对学生该严厉就严厉,该慈祥就慈祥。骂的时候也尽量不要太严厉,尽量帮助小学生,尽量跟小学生做朋友,相处更融洽一点。”

       汪胜胜说,奚老师让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坚定。

       汪丽莎老师是第三年开始在暑期乐园帮忙,她说奚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奉献精神让她折服,所以愿意牺牲假期在这里教导孩子们。三年来,她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有的孩子刚来时很皮,很不懂事,现在会帮着管理幼儿班小朋友了。”

       五年下来,办暑期乐园的辛苦,奚老师不愿提起。这位84岁老人说,教一辈子书,守护一辈子儿童,看到孩子们开心,是她最大的快乐,“只要我不瘫在床上,一定会认真把这个暑期乐园办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