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西一农村要村民出资扩建小学 否则子女不得就读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1-13
  (原标题:村民不出资扩建小学 子女不能到该校读书?(图))
  横县村民不出资扩建小学 子女不能到该校读书?
  有关部门叫停强制村民捐资建校的做法,已收取的集资款逐步退还村民。
  这就是那份引起争议的集资告知书。 网友提供
  日前,网上出现一则帖子,上面有横县石塘镇三联村委小学征用土地集资告知书。该告知书称,三联村委小学因要扩建,需要征地,要求村民每人集资60元,不积极集资者,若需村委出具证明、盖公章时,村委将不予办理,其子女也不能到该校就读。1月11日,横县有关部门向记者表示,已对该村委提出批评,被收取的集资款开始逐步退还村民
  1告知书规定村民集资
  这份告知书提到,横县石塘镇三联村委小学始建于1981年,现有教学辅助用房面积为1125平方米,在校生246名,设有5个教学班(不含学前班)。随着学生人数逐渐增多,班级人数超额、活动场地狭小不利于学生学习与健康成长,学校的扩建迫在眉睫。 接下来,该告知书称,上级领导对学校的实际情况非常关注,为学校下拨了2017年新建8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项目,但由于学校的建设用地紧缺,导致该项目迟迟未获立项。为让孩子们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呼吁全体村民积极加入到扩建小学征用土地集资行列中,集资标准为60元/人。告知书还设立了集资“制度”:在集资期间,如有个别村民不积极集资,村委会有权对其户实施上门集资,或对其户在需村委出具证明、盖公章时,不给予办理;不参加集资者,停止其子女进入三联村委小学就读的资格,直至该户征缴集资和失约费(失约费为该户集资款的30%),方能入校就读。
  2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1月10日,记者找到三联村的几名村民进行采访,他们均称确有此事。村里人对此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村民黄先生说,扩建本村校舍,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大家出点钱无可厚非,每人60元也不多,一家四口人也才240元,一般家庭能承受。不过,告知书不应该设立集资制度强制村民必须捐资,而应呼吁大家自愿捐资。村民覃先生则认为,公立学校应由国家财政拨款,不应摊在村民的头上。一些家境贫困的村民,拿着低保过日子,扩建学校不应增加他们的负担。
  3 已逐步将钱退还村民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横县县委宣传部,该部门相关人员跟县教育局、石塘镇政府、三联村村委会进行调查后作出了回应。
  据调查,三联村委小学确实要扩建,需要征地2730余平方米,其费用由国家财政拨款,并不需要村民集资。村里一些人可能担心资金不够而影响扩建进度,为了能让孩子们尽快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便自发组织大家捐资,并在2016年12月16日张贴了上述告知书。告知书上的一些条款是不合理的,如村民不参加集资,村委就不给出具证明、盖公章,其子女不能进入三联村委小学就读等等。经过调查,该村委没有参与商议和张贴这份告知书,但文中有涉及村委的内容,说明村里的干部看过并默许了告知书上的条规。因此,有关部门对三联村委进行了批评。1月11日下午,横县有关部门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强制村民集资扩建学校的做法已被叫停,负责收钱的人已开始逐步退钱给村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