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抚顺中考加分“暗战”:加分究竟谁做主
来源:抚顺电视台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6-23


抚顺中考加分“暗战”:加分究竟谁做主       

        中考,作为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关乎着全市考生的命运。一分之差,就可能名落孙山。在中考开始前,一场有关中考分数的暗战悄然开始。导火索就是来自实验中学的一份加分公示。

        在考生家长在实验中学拍摄的“实验中学2017年中考申请加分考生汇总表”上,“加分项目”引发考生家长广泛质疑。表中所列的加分项目分为三类:公安系统,现役军人和海外华侨,而以公安系统为申报加分理由的人数高达11人,其中,还有一栏标注的是“交通车管所”。

        实验中学的这份中考申请加分公示表并不是独有。在五十中学,6月12日也在校内公布了一张“2017年五十中学中考加分人员名单公示”,人数虽少,但公示内除了没有公示起止时间、监督举报电话外,连学校公章都没有。

        就当五十中学考生家长对此表示质疑的时候,6月20日,五十中学更改了公示名单。公示名头有些许变化,也加盖了学校公章,但申请加分的人数却增加了。

        考生家长普遍质疑,为何公示名单总是变化,加分项目表述不清,到底什么样的考生具有加分资格,毕竟在中考中,一分之差就可能决定考生的命运。

        带着家长的疑问,记者先后来到五十中学和实验中学,但都被告知,校长不在,不便就有关中考加分的相关问题接受采访,记者在学校吃了闭门羹。其实,记者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学校和考生家长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但五十中学和实验中学放弃了沟通的机会,记者转而去了新抚区教育局。

        在新抚区教育局,秦绪生局长表示,目前,我市中考确实有加分政策。其中,倍受关注的公安子女加分政策,需要考生家长在公安部门工作,并达到某种特定条件,考生才会享受加分政策,而不是单纯的职业判断。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新抚区招办的王主任,王主任表示,对于中考加分申报工作,目前各学校已经下达通知,申请加分的考生可以向学校申领表格,填写后上交,由学校统一转给招办,再由招办转给教育局,最终,按照申请加分的理由,由教育部门分别转给各职能部门进行审核。最终出具审核意见及证明后,再交回教育部门进行公示,统一加分。

        同时,新抚区教育局秦局长表示,昨天已经责令辖区内的各中学将申报加分的考生情况以及加分具体细则公布给所有考生家长,以做到中考加分申报工作公开、透明。但截至今天下午3点,据考生家长反馈,并未得知任何关于今年中考加分的相关政策及说明。

        考试加分历来备受关注。以往任何形式的加分都不是建立在常规学业考试基础上的。既然国家有相关规定,自然有它的合理合法性,考生家长之所以对加分这件事如此上心,并不是针对加分政策本身,而是担心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缺乏有效监督,导致该享受政策红利的享受不到,没有资格享受政策惠顾的却浑水摸鱼。那么,有关中考加分的政策到底有哪些?都是如何规定的呢?

        按照,《抚顺市2017年普通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安排意见》第五项第四款普通高中录取加分政策:有五种情况可在中考中加分:

        1、援藏干部子女(援藏期间)、援疆干部子女(援疆期间)、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胞子女,加10分;

        2、烈士子女按其报考志愿给予保送,在公办高中就读的,免交学费、杂费,并享受国家和省规定的有关助学政策;

        3、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子女按照辽公通【2010】142号文件规定执行;

        4、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按照辽教发【2013】72号和抚政办发【2002】66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

        5、中专学校、高职学校、“3+2”学校考生优先录取、加分、降分投档按省文件执行。

        这份加分政策中,引发考生家长争议的是有关人民警察优抚对象的认定。

        记者多方查询,找到了辽公通【2010】142号文件的相关解释。据民心网2012年5月的一份受理内容显示,优抚对象及优待办法为:烈士子女——保送入学,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降10分录取,被授予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或者命名的、荣立个人一等功的人民警察子女——降5分录取。

        而在实验中学和五十中学的中考加分申请公示中,却没有明确标明加分缘由,这也难怪考生家长产生质疑。

        按照这份民心网的受理内容,优待对象的认定程序为:每年中考前,由各市公安局政治部将符合条件的民警及子女信息汇总,报市局主要领导批准并加盖市局公章,上报省公安厅政治部审核后,报省教育厅核准,正式下发各市公安局、教育局登记备案,同时在辽宁公安信息网和各市招生考试网公示。

        考生家长真心希望好事办好,不要让好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偏离应有的轨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