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新学期伊始没按要求包书 孩子作业被判不及格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9-21

  新学期伊始,陪孩子“包书皮”本是一件乐事,没想到却成了柏争鸣(化名)的一个“心病”:老师要求孩子们统一用塑料封皮包书,柏争鸣自作主张用旧挂历,替孩子把英语练习册包了起来;没想到因为没按规定包书皮,老师竟把他孩子的作业判作不及格。

  最终,在儿子的哭闹和妻子的抱怨中,柏争鸣只得包上塑料封皮,这场风波才宣告结束。

  当柏争鸣把这一经历分享给朋友后,没想到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包书皮,究竟该怎么包?

  没按老师要求包书皮

  柏争鸣的儿子今年就读于浦东某小学一年级。

  开学第一天,柏争鸣的儿子背回家一大包新书,要求爸爸妈妈去买塑料封皮,说这是老师规定的。

  不过,柏争鸣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只买了三张塑料封皮,分别包在了语文、数学和英语课本上。“虽然英语练习册也跟英语课本一样大小,但我觉得练习册不常用,就没包。关键是,我觉得,塑料封皮不是什么好东西,能少用一个就少用一个。”

  后来,柏争鸣自作主张用旧挂历,替孩子把英语练习册包了起来:“我跟孩子一起,用彩笔画了封面,也写了班级姓名。挺好看,孩子也很喜欢。而且,这样也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9月5日傍晚,柏争鸣的儿子放学回家,拿出被判不及格的英语练习册,又哭又闹。

  柏争鸣很纳闷:“我家孩子幼儿园小班就开始学英语,上一年级前就学了三年。一年级的英语对他来说,根本就不在话下,怎么会不及格呢?”

  柏争鸣打开孩子的英语练习册仔细一看,作业都做对了,但是老师却判了不及格。他追问原因,孩子哭着告诉他:“老师说了,我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包书。不听老师的话,作业做得再好,也不算一个合格的学生。”

  听孩子这么说,柏争鸣当即拿起电话,打算就这事跟老师理论一番。

  不过,他的“鲁莽”行为,马上被他爱人制止了。他妻子认为,既然老师要求用塑料封皮包书,为什么偏偏不用呢?这不是给孩子找麻烦吗?

  最终,柏争鸣在爱人的抱怨声中,只得再去购买塑料封皮,家庭的这场风波才平息下来。

  学校:这样做有点过了

  “不按要求包书皮,就判学生的作业不合格,有点过了。”该小学一位副校长说。

  “从环保的角度说,我是不支持的,毕竟多一张塑料书皮,就多一份白色垃圾。不过,有些班级有自己的考虑,作业本的外观要求整体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因此判学生的作业不合格,就过了。”她说,由于家长没有跟学校联系,学校没有掌握具体信息,所以,没有办法彻底调查这件事情,她只是就这一现象谈谈自己的看法,并不代表学校的看法。

  家长观点:用纸包书皮成本低又环保

  柏争鸣把孩子包书皮的这一经历分享给朋友后,没想到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

  金先生的儿子今年读5年级,学校要求用塑料封皮包书已经5年了:“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情愿,但还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

  朱先生的儿子今年9月份也刚刚读一年级,老师也要求用塑料封皮包书,“我最担心的是,塑料书皮含‘有害化学物质’,对孩子身体不好。”

  另一位家长说,她曾为孩子网购过塑料书皮,发现有一股非常难闻的异味,“买回家晾了好几天才敢给孩子包书用”。

  “孩子几乎每天都要接触课本和包书皮,万一塑料书皮不合格,对孩子的影响还是蛮大的。”34岁的朱先生说,他们小时候上学也要包书皮,但那时候都是用旧挂历、废牛皮纸等环保纸包书的,不仅成本低、环保,还能提高孩子和家长的动手能力。

  “书法好、会画画的父母,还会在雪白的挂历纸上写上书本名,既‘挺括’,又有成就感。”朱先生说,小时候包书皮这件事,留给他的印象一直很温馨。

  也有家长认为,用纸包书皮会产生比较杂乱的感觉,对家长的动手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塑料书皮对家长而言反而是一种解脱。

  李先生说,他小时候就很害怕包书皮,因为父母把书皮包得很难看,有时随便拿一张挂历就做了书的封皮,害得他经常被同学嘲笑。小张的妈妈也认为,学校从整齐的角度出发,对孩子的书皮有统一规定也是可以理解的,“可以避免孩子互相攀比”。

  老师说法:塑料封皮包书整齐划一

  那么,究竟为什么要包书皮呢?

  “孩子们还小,对书的爱惜不够。如果不包书,不要几天,封皮可能就掉了。”某小学语文老师王老师说,现在的课本开本也太大了,就拿英语练习册来说吧,长26cm,宽18.5cm,课桌的长64cm,宽43cm,一本书摊开在桌子上,再放个文具盒就满满当当。开本一大,书的厚度就薄,容易折断破损。因此,她认为,小学生包书是非常必要的。

  王老师说,包书皮的另一个原因是应对检查:“班级的作业,不完全是老师一个人看,有时候要参加教研组或者学校的评比。这时候,如果练习册或者课本的封面整齐划一,印象分就保住了。当然,这只是一些老师的个人揣测,但是大家都这么想了,就会产生某种约定俗成的判断。”

  “我们老师也希望课本的开本能小一点,这样携带更方便,也更耐用。”王老师还建议,既然包书皮对学生和家长而言是一种甜蜜的负担,课本印刷发行单位是否可以配套发行课本封套呢,这样既解决了学生的实际需求,也平息了家长们的争议。

  文具店老板:家长买书皮都按老师要求

  那么,家长们买书皮时究竟更喜欢哪一种呢?是塑料书皮,还是纸质书皮?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在售的书皮主要有两种材质,一种是全透明的塑料书皮,PP材质,另一种是不透明牛皮纸材质书皮,材质为纯木浆。塑料书皮又可分为书套和书膜两种,书套是直接套在书上,用自粘封条黏贴,可根据书本不同的厚度调整书套尺寸;书膜像一张大大的创可贴,把底纸撕掉,课本放在保护贴上,用尺向四周赶走空气,剪切四角,把余边粘贴到封底内侧即可。

  “来买书皮的家长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买的,”一位文具店老板说:“一般不会在几种材质之间选择,而是直奔目标。一套书皮的价格约在25元左右,各种材质的书皮价格差别不大。”

  安全性反馈:书皮味道重应谨慎购买

  那么,一些家长对于塑料书皮是否环保的担心是不是杞人忧天呢?

  2016年2月15日,上海市质监局曾发布对相关书皮书套的检测结果: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30批次样品,经检验,25批次塑料包书膜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项目不符合判定要求,存在安全风险的比例高达逾83%。上海市质监局也曾建议可使用传统的牛皮纸包书皮,从而降低有害化学物质的危害。

  针对家长们对塑料书皮安全性的担心,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尚未出台书膜和书套等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教授说,因为书皮毕竟是使用的,而不是食用的,正常情况下使用都是没问题的,“就像我们穿的衣服,也有化学成分,只要不过量,就能放心安全使用”。但是,如果塑料书皮的味道特别刺鼻、难闻,建议家长还是谨慎购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