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从老师跳楼到学生跳楼:一个乡村教师的深度思考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1-15
 作者:华仔
这两天师生相继跳楼,昨天看了武汉的张老师跳楼情况通报,今天又被西安的14岁中学生跳楼事件震撼。这是怎么了?
    我到想起了前些天一件事。那天中午饭后,家里来几个小学生(向老师打报告的)1-4年级的学生都有,叽叽歪歪搞的不可开交。我问:你们认识雷锋吗?都不认识。听说过雷锋吗?都没听说过。不认识雷锋,不知道雷锋也就罢了,我继续问认识毛泽东吗?居然同样没有一个说认识,说知道的,我作为一个教师顿时感觉无语无奈……
    要说也难怪,我小时候学的课文是雷锋在车站,学的是神笔马良,学的是英雄王二小,至今还能很快想起来:八角楼上,周总理的睡衣…现在的孩子除了愉快估计也就是愉快了,不信你可以打开幼儿园的教材,小兔子啊,小花儿啊!除了动物就植物,怎么会不愉快?一册书你找不到讲人的,没有人还讲什么人文?我们人教版学前教材是这样说的:看看,说说,想想,做做。提升幼儿经验。他没有说感性认识,更没有提理性认识。当一个人认识领域里没有了这些人的时候实质就是偶像的缺失,精神支柱的缺失,道德水准的缺失……稍有不顺难免就会一纵即失了!
    所以你说怎么了?还是教育出来问题了。
    我作为一个乡村教师面对学生和教育有两点思考,其一:我们乡下的学生是充满”野性”的。打打闹闹,蹦蹦跳跳,出口成“脏”,逢到周末你只管去田间地头看,到处是他们的身影。我们老师也头疼:他们不爱学习,我们常常也感叹“寒门再难出学子!可能没有那么多成材的,但他们都还是长大了,回到社会也没见多少出问题的。
    第二:教育越搞越花,没有了传统和特色。教育的花架子很多的,在农村学校几乎也都网络覆盖了,网络覆盖用于教师办公理所应当,但不仅仅是办公,电子白板也覆盖了整个课堂,说它对大众课堂的影响不能一下字诠释得清楚,咱举一节优质课为例:现在的优质课你不用电子白板上课几乎一票否决了。一节优质课下来在电子白板的作用下图文声茂,听课评课都会大加赞赏。但事实教学真应该这样吗?这和“段子手”有什么区别?可能这样说对认识影响还不够浅显,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节省了教师板书。现在的学生书写能力差,这就是原因:教师写的少了,学生就模仿的少了。
    我们的教育是应该反思一下,从学生到老师都给了什么?
    大学生乐读——读书读人读世界!中国大学生读书情感生活第一自媒体!没有无聊的鸡汤,直面当代大学生读书情感生活的困惑。如果你有困惑,请关注大学生乐读。大学生乐读与您一起成长,从心灵到身体。更多内容微信搜索大学生乐读即可关注!
    不会教孩子,就看新父母——新父母在线为阅读量1.9亿+的搜狐自媒体人孤烟直创办,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亲子教育公众号!新父母在线每天都会带给你最有用的亲子教育干货!微信搜索新父母在线即可关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