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痛心!一周内两名30多岁高校教师猝死!还有多少老师在透支自己?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麦可思研究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1-15
    据TMZ消息,漫威之父斯坦·李于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2日去世。2018年是悲伤的一年,除了斯坦·李,霍金、常宝华、单田芳、臧天朔、李咏、金庸等多位名人都在今年离开了人世。
    而在高校圈,同样也发生了令人沉痛的事。就在上个月,两名30多岁的高校教师在一周之内接连逝世。
    ● 10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系系主任金煜,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39岁……
    ● 10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教师赵艳云在华中科技大学旁听课程时突然心脏骤停,不幸去世,年仅35岁……
    30多岁,正值壮年,本该迎来灿烂的人生,却戛然而止。
    社会普遍认为教师工作清闲、稳定、福利好,尤其是高校教师,他们的学生是成年人,没有中小学教师担忧孩子的安全问题之虞,再加上一年两度的假期,羡煞旁人。
    可近年来,却时不时有高校教师猝死的新闻见诸报端,其中不乏青年教师。那些在象牙塔里的大学教师,有多少人正在透支着自己?
    熬夜,正在毁掉大学老师
    有人以亲身经历表示,自己身边的科研人员几乎没有早于12点睡觉的。
    而一些大学老师自己也说过,大学老师能12点之前睡觉简直就是奢望,晚上熬夜,大多和教学备课、搞科研、写论文有关,因为这些事情,哪件都不轻松。
    上面讲到的赵艳云老师,在学校口碑良好,颇受学生尊敬,身体素质也比较好,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经常锻炼。可是就这样在外人看来健康向上的运动达人,却在听课的时候心脏骤停。这和他长期熬夜搞科研有一定关系。
    在大学老师群体中,长期熬夜的现象普遍存在。他们的工作远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两小时的课堂常常要花五六个小时进行准备,每学期除了教学任务还有科研任务,要发论文,要评职称,还要承担学校内一些服务性工作,着实繁重。
    在此之下,很多时候,大学老师根本无法在白天就把工作完成。于是,熬夜成了大学老师的日常,他们要牺牲睡眠时间来工作。有些大学老师平时睡得少、干得多,让自己工作效率更高,工作成果也更多。可是,在这背后,可能是死神的相伴。
    长期熬夜,会导致人体处于精神不振、疲劳不堪的状态,正常的生理周期被破坏,严重损害人体的抵抗力,在人体失去强大的免疫保护后,感冒等感染疾病和胃肠功能失调会不期而至。此外,长时间熬夜,还会破坏人体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
    且不说这些熬夜导致的坏处,光是这些年因为熬夜猝死的新闻,我们看得还少吗?
    大学老师常说自己的皮肤开始不好,头发也掉很多。相信在这里面,熬夜出了不少力气。
    压力,正在透支着大学老师
    收入、科研、教学,是目前压在大学老师心头的三座大山,特别是青椒。
    高校教师究竟压力有多大?在国内某名牌大学任职的青年教师赵芬表示,一学期她有好几个月处于生病的状态。白天要上课和处理各种杂事,晚上清静的时间,则要备课、读书、看材料和写论文,周末则会带个读书班,或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长期缺乏休息,也没什么时间锻炼,“一直都担心自己会过劳死。”
    据腾讯教育与麦可思2014年8月完成的教师生存状况研究报告,在受访的高校教师中,约有八成表示实际工作中承受的压力较大(包含“非常有压力”和“有压力”两个选项)。其中本科教师反映压力较大的比例为84%,高职高专教师为79%。
    通过对被调查教师的深入分析发现,“个人财务状况”是造成高校教师压力大的首因。此外,造成本科教师压力大的主要因素还包括“科研或论文发表要求”、“学校的制度和管理”。造成高职高专教师压力大的主要因素还包括“学校的制度和管理”和“工作量”。与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相比,本科院校的科研要求和考核较为严格,科研成果也会影响教师评优、职称晋升等多方面,所以来自科研或论文方面的要求对教师造成的压力较大。
    经济压力大,教学科研难以平衡,还要面对职称评定、奖金分配、项目审核、学术声望等各个方面可能会有的利益冲突,高校教师的压力可想而知。常年在高压下超负荷地工作,这些都是导致他们免疫力差、容易患病的原因。而熬夜,可以说是很多大学老师在压力之下无法避免的。
    大学老师的压力,不仅体现在身体上的消耗,也可能伴随心理问题的滋长。由英国皇家学会和威康信托基金会委托研究机构兰德公司撰写的名为《了解研究环境中的心理健康》报告显示,大多数在大学工作的人认为自己工作压力很大,而学者比其他职业的人更容易患上常见的心理疾病。缺乏工作保障、管理支持以及工作压力较大等问题,都是影响高等教育从业者健康状况的因素。大约37%的学者有常见的心理健康障碍,这与其他职业群体相比比例较高。
    如何拯救重压之下的大学老师
    这些年,心脑血管等原本在老年人身上出现的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的知识分子身上。
    可是,很多年轻的老师往往认为自己还年轻,身体状况不说很好,但还差不到哪里去,体检不怎么参加,参加了也没把一些毛病放在心里去,甚至不看体检报告就直接投入到工作中去。
    到最后,等真正发现问题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身体始终是自己的。所以,大学老师们,再忙碌的工作,也记得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如果可以,希望大家能做到以下几点:
    ● 合理安排时间,保持足够的睡眠,生活节奏尽量规律。
    ● 如果真的需要熬夜,也一定不要连续熬夜,你可以选择11点前睡觉,早上4、5点早起,虽然这跟你熬夜睡的时间差不多,但精神和效率可能比熬夜更好。
    ● 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摄入足够的营养,同时尽量进行身体锻炼,保持健康体质。
    ● 定期检查身体,解析报告,对症下药。
    ● 不要存在侥幸,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重视,不要拖延,更不要讳疾忌医。
    此外,也希望高校能够重视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给他们提供宽松与自由的环境,帮助他们减少焦虑感,不让他们被科研、教学、生活的“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
    因为能否为教职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帮助他们的职业生涯有更好的发展对高校而言同样重要。
    本文综合自人民日报、麦可思研究、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