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驻马店实验小学:“幸福教育”让笑脸满校园
来源:今报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5
     生物学泰斗施一公、长江学者张泽民、麻省理工大学教授闫楠……这些誉满全球的名人,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地方:幼年就读于驻马店实验小学。
    建校53年的驻马店实验小学,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栉风沐雨、薪火相传,打造出了天中大地义务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从应试教育到“幸福教育”
    12月19日,周三,驻马店实验小学北校区三年级数学组,几名教师正在为周五例会前的“朗读者”活动做着准备。“就是要通过诵读经典,给教师一种心灵上美的感受,提升大家感知幸福的能力。”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说。
    2006年走上校长岗位的马凤枝,有感于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在对外交流和校内大讨论中,确立了“幸福教育”的办学基本理念。
    “用爱心去呵护、用真情去感化一个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生命;用智慧去引领、用人格去熏陶一个个富有青春活力的心灵;用理想去塑造、用辛勤去浇灌一个个未来的参天大树。”马凤枝说,这就是“幸福教育”。
    如今,“幸福教育”已经贯彻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
    从负债累累到轻装狂飙突进
    40年间,看不见的是教育理念与方式的演进,看得见的是日益美丽的校园、壮大的师资队伍和生源。
    驻马店实验小学发端于1965年成立的驻马店镇第十小学。无奈,十年动乱打乱了学校的正常步伐。1978年时,学校只有约60位教师,150名学生。当时的办学条件十分简陋。
    改革开放后,驻马店实验小学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1979年后,该校小学部、初中部考试连年获全市第一名。
    马凤枝于1983年进入该校工作。她依然清晰记得35年前走进学校看到的景象: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3栋新建教学楼,孩子们课间活动设施是一部简易的铁皮滑梯,操场地面只是比过去多了一层煤渣。
    随着生源的日益扩大,1986年以后,学校建设开始提速,特别是2006年后,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崭新的塑胶操场;新建多栋教学楼、艺术楼;班班建立多媒体教室……当时政府财政能力有限,主要靠学校自己筹资,为此负债累累。
    欠账成为学校不能承受之重。2009年,国家出台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欠款由政府埋单,才扫清学校发展的拦路虎,“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大发展,没有国家对教育的重视,驻马店实验小学不知道要负重前行到什么时候”。
    轻装上阵的驻马店实验小学进入了快速稳定的发展通道。2014年,筹措资金4000多万在市区北部建起了北校区。
    40年过去了,如今,南北两个校区共拥有349位教师,113个教学班,8000多名在校生,培养出了生物学泰斗施一公、长江学者张泽民、麻省理工大学教授闫楠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