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小学课外再减负! 济南出台课后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来源:闪电新闻移动端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2-28
   齐鲁网12月27日讯 如何巩固已成为济南教育品牌的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和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进一步满足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课后教育工作的迫切需求,持续提升家长对济南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2月27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高新区雅居园小学召开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发布《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向推进课后教育工作转变和深化。
  
  济南市教育局此举是为了巩固现有课后服务成效,提升课后教育品质,实现课后时光从“空白期”到“有为期”转变;也是济南市教育局统筹谋划,将课后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机结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重要举措。
  
  《指导意见》指出课后教育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安全有序,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原则。强调要在改革中实现三个突破,突破“校内校外”壁垒,开启以“课程化”为主要标志的延伸教育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效融合,形成课后教育体系;推进“学长制”经验,将“学长身份”转化成“学长意识”。突破“家里家外”壁垒,家校联手,形成育人合力。课后教育工作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帮助父母克服盲从心理, 回归教育本位,为家长指明方向,缓解焦虑。突破“线上线下”壁垒,采用“互联网+”,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进一步依托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教育资源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发挥网络媒体的普及作用,强化名师的辐射作用,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
  
  《指导意见》特别提出要构建立体化课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四个到位”。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到位。建立政府指导、部门联动、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课后教育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经费支持和奖励机制到位。积极落实财政经费,用于支持课后教育工作,建立教师及职工评先评优奖励机制,加强对参与课后教育的教师及职工的关心爱护和鼓励。考核机制和安全预案到位。把课后教育的管理纳入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共担机制。政策解读和宣传推广到位。要加强课后教育服务工作的政策解读和宣传,主动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实现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的转变,践行了“生生成材,人人出彩”的教育理念。现场会上,高新区雅居园小学、济南育才学校和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分别作了经验交流,雅居园小学提供的课后教育社团活动以现场观摩的形式诠释了课后教育的实际含义。
  
  下一步,济南市区教育部门将以《指导意见》为依托,指导各中小学结合各校实际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特,把机制做活,适应课后教育发展要求,构建济南特色课后教育服务新体系,不断丰富课后教育内容,健全课后教育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和教育模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满足学生多样化课后教育服务需求,切实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