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大二男生校园里种杂交水稻 历时5个月终变早餐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10-24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张珑潆)“虽然卖相不好,尝起来也比较糙口,但是米饭的清香味绝对是市场上的大米比不了的!”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农学院农学专业大二学生刘淏林在谈及自己历时五个月才完成的“早餐”时,这样向记者形容。
  据了解,刘淏林于今年4月下旬与同学组队,报名参加了该校农学院举办的杂交稻种植与全生育期管护技能大赛。经过学院老师的专业培训后,进行了育秧、移栽、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系列模拟田间活动。“这是首次尝试种植杂交水稻,预料到种植过程会很辛苦,但是没想到这么难!”刘淏林说。
图为刘淏林正在查看水稻结实率。本人供图
  大赛负责人李道杨介绍说,该比赛在四川农业大学热度很高,线上报名通道刚开放两分钟就已满员,不少同学都没能报上名。然而由于比赛时间跨度很大,从4月末持续到了10月初,部分参赛者由于暑期回家无法照看水稻,导致水稻因高温而干枯,被迫提前退出比赛。
  “水稻种植是一个过程,暑假这段时间正是水稻的拔节孕穗期,要是完全不管,基本就前功尽弃了。”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刘淏林深知在暑期这40多天照看好水稻的必要性。因此,他选择了暑假留校照看水稻,并帮助其他7个小组一同照看。然而在8月份,虫害乍现,他发现以后,心急地想要快点解决却不小心打多了药导致烧苗,结果到了本该抽穗的时候却一直没有进展。“打药前我担心虫害,打完药后我开始担心药害,平时吃饭、睡觉、喝水我都在想着这个水稻,为了种好它我都瘦了!”刘淏林笑着说。
  9月下旬,刘淏林所在小组种的3株杂交稻成功通过老师验收后,他和队友将这3株杂交稻进行了为期半月的晾晒,然后进行考种,“考种结果并不理想,除了千粒重达到标准,其他的诸如有效穗数、结实率等产量因素都未达到标准,忙碌了五个月,我们最后的产量仅为74.964克!”刘淏林告诉记者,由于稻谷产量很低、品质不高,考种结束后便将稻谷置放在宿舍,没有再管过,直到一个朋友向他询问收获的稻谷是否可以直接食用时,他突然想尝尝自己种的大米的味道。
  “我们借了一个小电煮锅,准备借助实验室仪器完成舂米后,煮一顿稀饭吃。”刘淏林介绍说,一开始他们并不知道实验室有小型碾米机,于是他和队友丁梓轩决定效仿古人进行人力舂米,然而半小时里只有30粒左右的稻谷完全去壳,还有不少的稻谷被碾碎,使用碾米机后,几分钟内他们便完成了所有稻谷的去壳工作。队友丁梓轩感慨:“第一次这么真切地感受到了技术带来的方便!”

在煮米过程中,刘淏林没有正确估计掺水量,最终将稀饭煮成了“干稀饭”。本人供图
  听闻参赛者自行舂米后,李道杨表示在策划下一届大赛时会完善服务职能,根据各参赛小组的需求提供相关服务,“比赛的目的不仅是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我们希望同学们在杂交稻种植过程中不只感受到农事耕作的不易,更能体验到收获的惊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