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同课同构,构出别样精彩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11-15
 同课同构,构出别样精彩
    为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11 月14日,九江市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组开展了“同课同构”活动。活动由三年级组刘子林和谢一凡两位老师对同一课题进行展示。
 
    面对同一课题,应该如何解读教材?又该如何因材施教?刘子林和谢一凡两位老师以同一设计思路向大家展示了两堂别出心裁的教研课——《什么是周长》。 
 
    现场评课环节,两位老师和全体数学组老师共同进行了研讨,座谈听课感受,交流意见和建议。首先由刘子林和谢一凡两位老师各自对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和意图进行了介绍,主要通过学生的操作活动,让学生自己去体验。让学生通过“找”、“描”、“摸”、“量”等一系列活动进行探索、感受和理解“什么是周长”,让孩子从实际生活出发,理解“周长”的含义。最后让学生计算简单图形的周长,并让学生通过交流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一系列的课堂互动让孩子建立了丰富的表象,帮助学生真正理解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并把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连。
    之后各年级组老师分别对这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点评,大家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内容充实,设计独特,能从实际生活出发,很好地将数学与生活联系起来。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例如教学环节的时间把控还有待优化,课堂细节处理上还可以更精细化,教学评价语言可以多样化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本次同课同构教研活动不仅促进了新课程改革的发展,更推动教师教育研究和教学实践的合作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