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昆明一中学被指面向学生实行“包餐制”,教育局要求整改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实习生 李御任 段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2-22
 
学生提供的此前在学校广场指定区域临时用餐照片。受访者供图 
    针对山东师范大学安宁华清中学(简称“山师安宁华清中学”)实施“包餐制”引不满一事,2月18日,昆明安宁市教育局发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一份情况报告显示,该局已要求学校整改,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尊重家长意愿,(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供餐方式。对愿意参加自助餐(包餐制)的学生,按月根据学生实际就餐次数核算餐费。如果不愿意参加自助餐,学校要根据市场行情拟定合理菜价,实施刷卡制,重新开办窗口满足学生用餐。
    有学生指学校强制实行“包餐制”
    山师安宁华清中学官网介绍,该校是“一所由安宁市教育局、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基煌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兴办的全寄宿民办公助的完全中学,是山东师范大学在省外的开山之作”,2015年6月13日正式成立。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2月,多名学生发帖称,山师安宁华清中学强制实行“包餐制”,不分男生女生,不管吃没吃,每人每月750元,导致生活成本增加;他们就餐时曾发现剩菜,而且错过饭点就没饭吃;学校食堂维修期间,把露天的国旗广场当“食堂”。最近,学校还通知要求包餐费“一次性缴到5月份”。
    有学生反映,实施刷卡制时,每月饭钱在300至500元,算上在小卖部的花销,也就600元左右。
    针对学生反映的上述情况,2月17日,山师安宁华清中学通过学校官网回复称,该校为寄宿制、封闭式管理,寄宿制学生每日三餐均在学校用餐(含星期六、日)。2017年9月之前,学生实行刷卡就餐,此期间有家长反映学生将吃饭剩下的钱用于购买零食、还互相攀比,不利于学生的营养均衡,要求学校解决这一问题。
    山师安宁华清中学表示,之后学校实行自助餐管理制度。寄宿制学生每月750元,部分走读学生按单次刷卡就餐,不存在强制行为。此前组织学生在广场就餐是因食堂改造,属临时应急。一次性缴纳餐费也是因为每月让学生带现金到学校多有不便,故有家长自愿提出一次性缴纳。
学校现在使用的食堂。 学校官网 图
    教育局下达整改通知书
    2月18日,安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关于山师安宁华清中学网络舆情调查核实的情况报告》显示,经调查,2017年9月,山师安宁华清中学通过家委会征求意见、商议后该校实行自助餐管理制度,每日三餐,菜谱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提前一周公示菜单明细,寄宿制学生餐费按750元/月收取,部分走读学生按单次刷卡用餐。
    该情况报告提到,针对山师安宁华清中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安宁市教育局提出了整改意见,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整改措施包括,该局要求山师安宁华清中学实施自助餐管理制度,要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尊重家长意愿,自愿选择供餐方式。对于愿意参加自助餐的学生,按月根据学生实际就餐次数进行核算餐费,寄宿制学生餐费实行多退少补机制,未就餐需要退费。如果不愿意参加自助餐,学校要根据市场行情拟定合理菜价,实施刷卡制,重新开办窗口满足学生用餐。
    对于收费方式,山师安宁华清中学要充分听取家长意见,可自愿一次缴纳一学期餐费,也可自愿每月缴纳餐费。
    整改措施还介绍,2018年12月26日,教育局在督查该校C级危房改造工作中,发现该校过渡期间将学生就餐地点设在广场,露天就餐,学校学生、教师1300余人的食品加工场所、流程等均达不到食品安全工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教育局针对该校问题当天下达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2018年12月27日整改。2018年12月28日,学生就餐地点改为在教室中过渡,同时选择安宁市有资质的餐饮公司供餐。2019年1月26日,学校食堂提前改造完成,现已正常使用。
    关于学校食品安全,整改措施介绍,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对舆情反映的问题,教育局在该学校2019年2月18日开学之际,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该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下一步,教育局将联合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该校食品安全工作督查、督导,确保学生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针对上述整改要求,山师安宁华清行政校长沙学良向澎湃新闻表示,学校会认真落实,根据不愿选择自助餐的学生数量,考虑增设刷卡用餐窗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