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村小娃通过直播平台听杨澜讲人生规划,有的学校去年刚装电脑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15
     对边远地区的学生来说,连接网络的屏幕是通往更广阔世界的一扇门。
    近日,来自180多所中小学校的师生们同时守候在屏幕前,参与了一场与名人面对面的直播,另一端是知名媒体人杨澜。
学生们通过直播平台听杨澜分享。来源:受访者供图
    参与的学校大多来自偏远地区或乡村,也有条件较好的学校。但无论在狭小老旧的乡村学校教室,还是在亮堂宽敞的报告厅里,通过面前的屏幕,他们分享着同一个课堂。
    “不要让别人为你设立的隐形门槛,阻拦你走向更棒人生的道路。”直播中,杨澜鼓励这些学子们去发现自己的潜能,面对人生的境遇,敢于质疑和挑战,多问几个“为什么不”,不要限定自我力量的成长。
    这是一个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教育的公益项目。主办方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不到一个月的招募时间,他们就收到了全国各地183所中小学报名。“除了4所学校在浙江杭州外,其他都属于中西部较为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某种程度上,他们积极参与的热情恰恰说明了边远地区学校对这样的资源的重视和欢迎。”
    活动结束后,山西吕梁庞家庄小学一名三年级学生写下自己的感悟:“不能别人说自己不行,就放弃,我们只要不断发现自我潜能,追逐自我的梦想。”这所小学去年刚刚装上电脑。
庞家庄小学一名学生写下自己的感悟。来源:受访者供图
    知名媒体人鼓励学生:不要自我设限
    3月8日下午,杨澜通过在线平台,与来自云南、湖南等地的40000余名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教育、关于人生规划、关于终身学习的分享会。
学生们通过直播平台听杨澜分享。来源: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1960年代末出生的独生女,杨澜在谈到自己的家庭教育时提到,父母给自己最好的启蒙是告诉她“幸福不是等来的,不是别人给予的”,女孩要和男孩一样学会独立,拥有真才实学。
    此外,她感恩父母鼓励她尝试创造性地学习。比如学习高中历史时,她把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大的朝代更迭和大事记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列在一张纸上,确保了复习时不会遗漏重要内容。而这些高中时期养成的蕴含自主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令她即使在高三毕业考试时依然能够保证每晚9点半可以准时睡觉。
    她鼓励屏幕另一端边远地区学校的师生们,当面临人生困境时,不要因为性别、生活区域、家庭背景的差异,就认为自己不能做出选择和改变。“一生当中不是只有一次机会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关键不要让自我设限成为这道门槛,把你的脚步永远关在家里,需要你有勇气问一句’为什么不呢’。”
    2015年,杨澜在制作一部环球采访的相关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时发现,在新的科技革命和社会进步的前提下,以往漫灌式、输出式的,千人一面的教育需要被打破。
    关于未来教育的趋势,杨澜说,对于学生成长而言,当下愈发重要的是提问的能力而非给予答案。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时代也赋能教育以突出个性化。她介绍,今后的教育将趋向于按自我需求来学习,将更有差异性、针对性,解放更多师生的时间。
    “你打算如何度过仅有一次的、珍贵而自由的生命?”最后,杨澜将这一诗句赠给师生们。她说,“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人生充满如此多的可能性,只有做好准备不断学习,才能在机会来临时,勇敢地问’为什么不’。”
    生涯教育:连接学生与优秀职场人士
    接上互联网,面对面前的投影屏,无论是坐在狭小老旧的教室里,还是亮堂宽敞的报告厅里,学生们都听得很认真,有的还仔细做记录。
   学生们通过直播平台听杨澜分享。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所有人的梦想是找好工作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创造自己的价值?”“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应该怎么协调两者的关系?”“根据将来的薪水或地位高低来选择职业,是否失去了学习的初心?”“当处于偏见中应该如何应对?”……在互动环节,学生们通过屏幕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得到了杨澜的解答。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庞家庄小学是克虎镇九年制学校的一个教学点,目前有30个孩子。除了学前班的学生,十多个学生聚在小教室里收看了这场直播课。
    2018年3月,在公益捐赠计划的扶持下,庞家庄小学装上了电脑,下半年就接通了6次公益生涯课堂。
    对于这次主动报名参加知名媒体人的直播分享会,学校负责人郭建锋3月14日告诉澎湃新闻,虽然孩子都还不大,但也需要这样的生涯教育。他说,“在农村,家长们普遍文化不高,网上的课堂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大视野,社会优秀人士的正向的引导,让孩子们能接触一些正能量,有助于激发学习兴趣,树立远大目标。这次讲座就让学生更了解思维导图的作用,也知道了学会提问才能更积极地思考。”
    活动结束后,山西庞家庄小学三年级一名学生写下自己的感悟:“不能别人说自己不行,就放弃,我们只要不断发现自我潜能,追逐自我的梦想。”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举办。该中心创始人杨雪芹告诉澎湃新闻,希望借助互联网工具,将各行业优秀的职场人士和学校、学生连接起来,分享职业故事、奋斗经历,行业发展情况和行业里的酸甜苦辣。
    此次活动中,对于学生提出的“成为一名主持人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杨澜回答,对于主持人来说,包括演讲、提问、沟通在内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必备的技能,但更重要的是对某一个领域深入的学习和认知,因此,她建议将来有意向成为主持人的学生们有意识地在课余时间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找一个喜欢的专业深入研究,就很容易找到职业的契合点。
    途梦介绍,目前他们累计开展了600多堂网络直播,分享者包括了从事航天航空研究的教授高云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顺丰“明星快递员”廖秀成等,为全国24个省市区的5万多人次学生带去了生涯教育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