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学校免费课后服务做得怎么样?东方教育时报记者带你打探一番!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臧莺 范昕茹 刘文婷 魏小潭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3-07
 



(摄影:李立基)
    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无法按时来接怎么办?若留校由谁看护家长会更放心?为解决这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近日,一项顺应民意的新规出台。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决定自今年3月20日起,在提供原有到下午5点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对家庭按时接仍有困难的学生,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下午6点。这一惠民之举,进一步回应了家长对小学生放学后校内看护的需求。
    长宁区复旦小学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330工程”。每到下午放学时间,教学楼底楼的“博雅学习空间”内就会喧闹起来。去“快乐阅读”空间读书,去“欢乐剧场”看科幻片,去打乒乓球出身汗……在老师们的“爱心看护”下,学生们也寻找到了学科学习以外的乐趣。据校长董海佳介绍,每天下午的3点30分至5点期间,学生们会参加“快乐拓展日+”活动。复旦小学的“快乐拓展日+”共分为4大类20多个项目,包括点心烘焙、乐高机器人、围棋、科学小实验、电影、武术、棒球、垒球、男篮、女排等,其中,快乐阅读和欢乐剧场板块的活动可以随时参加,阳光运动、博雅学院的课程则须在学期伊始报名。“我们全校170多位教师,平均每人每学期都会轮到1~2次爱心看护,大家都不收费,只是凭借爱心和责任默默付出。而对于‘快乐拓展日+’的老师工作,则计入绩效。老师们都很理解,哪怕只留下一个孩子,也要负责到底。”
    在新学期中,董海佳强调会将免费看护工作从原先的下午5点延长到下午6点。为更扎实地做好这项工作,寒假前,复旦小学就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了《告家长书》,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摸底调查,把这项实事工程传播给每一位家长,让他们做到心里有数。此外,学校还将这一举措在教师大会上进行了传达,让更多教师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告知教师会用绩效奖励杠杆保障教师的权益。“经过摸底,我们统计出全校需要爱心看护直到下午6点的学生人数在10人以内,我们会安排好师资,全力完成好这项工作。”董海佳表示。
    在杨浦区教育学院实验小学,课后看护分为两段进行。下午3点15分至4点是“快乐30分”活动,全体学生可自主选择参加国际跳棋、剪纸、击剑等20多门特色课程。下午4点至6点,为课后延时服务。在人员配置上,学校组建了一支由教师组成的“实岩教师志愿服务队”,负责晚托服务事宜。此外,学校还与公益组织“明德基金会”合作,招募复旦、同济的学生志愿者参与看护工作。家长史女士对这项服务很满意,也很支持。她说,相比于社会培训机构,把孩子放在学校是最安全、最放心的。“之前孩子做作业很慢,参加晚托班后,作业能在学校完成,回家后他也觉得很轻松,学习起来更有信心。”
    杨浦教育学院实验小学五(1)班学生高天予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孩子放学后没人管。因此,从一年级开始,女儿每天晚上都待在学校晚托班里。“留下的孩子会在老师的看护下做作业、看课外书,有时候还跟着大学生志愿者做运动,锻炼身体。”高女士说,每次接女儿回家的时候,她都很开心,会在路上和她分享学校里一些好玩的事情。
    学校的这一举措为像高女士这样的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和作业完成的情况。“我下了班去学校接孩子,回家之后再帮助她完成听写作业就可以了,学校的这一举措为家长减轻了很多负担!”高女士说。同时,高女士也表示,很理解老师们和大学生志愿者的辛苦。
    在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下午3点30分到4点的“快乐30分”是课表上一天里最为放松的一节课。课程覆盖全校学生,涉及人文、科技、艺术、体育等多个方面,力求让学生在自主选择、合作分享中“快乐活动,彰显个性”。每学期的拓展课程报名,几乎可以用“秒杀”来形。如被不少家长视为“心头好”的橄榄球、足球等课程,为爱动的孩子们提供了运动的空间;特色的象棋、卡魅等课程,为喜静的孩子提供了拓展思维的舞台;沪剧演唱、学说上海话等课程,让孩子们浸润在浓浓的海派文化的气氛中;环保小达人、自然农法种植等课程,放眼长远……
    六师附小校办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学校积极开发的拓展课程,“330”活动还得到了洋泾街道的鼎力支持。在街道牵头下,先后引进的足球、羽毛球、陶艺等俱乐部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丰富的活动内容。“330”课程结束之后,下午4点至5点,学校还为有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课后免费看护。在学校教师安排下完成作业后,还可以开展同伴交往、课外阅读或劳技手工制作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