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农村学校越建越美,学生越来越少,这种尴尬又源自于何处?
来源:东爱雨小公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5-10
    农村教育的发展史近来讨论比较热烈的话题,近年来国家也非常重视农村教育的发展,将农村教育列入乡村振兴的优先位置。我国在改变农村学校环境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2013年末以来,对全国22万所农村学校的基础办学条件进行了改善,仅中央一级投入专项资金1620亿元,带动地方投入3000多亿元。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农村学校基础设施资源进一步丰富,教学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的硬件条件正在逐步完善。
    虽然农村学校建设的越来越美,而且资金投入的力度也在加大,但是当前农村教育的发展质量总体不高,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教育基础设施的闲置。农村学校中在大量资金的投入中,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和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已经初步成型,为农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当前农村教师的现代化整体水平不足,使得很多先进的教学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多数农村学校的微机室长期闲置,图书室运用频率和质量不高,实验室及其设备的使用效益较低等。农村学校基础设施虽然在充足资金的支撑下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单纯地硬件设施提高并不是农村教育发展的真正全面发展,仍然需要多方位、全覆盖的综合发展。
    优质流动生源的流失。在农村教育发展缓慢、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背景下,很多农村学生纷纷离开农村学校,进入城市学校。长此以往,导致广大农村学校的优质生源开始急剧降低,甚至有些农村学校的学生数量仅有十几个人,这种农村教育的尴尬局面并非个例,而是在很多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中比较普遍。没有了优质充足的生源作为基础,农村教育又谈何发展?学校就是教书育人,如果没有“嗷嗷待育”的学生,学校的又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
    优秀年轻师资的匮乏。农村学校的环境比较艰苦,很多年轻、优秀的教师都不愿意到农村学校教学,即使来了也留不住,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这是现实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在当下很多农村学校中,即将面临退休的老教师仍然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他们仍然在一线孜孜不倦的奋战在讲台上。如果在城市学校中,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一般都要退居二线,到后勤工作,但是农村学校的教师却无法享受这有“优厚待遇”,导致这种困境的原因无非就是年轻教师的匮乏,没有年轻教师及时补充农村教师的队伍。
    学校建设布局不合理。虽然现在的农村学校建设的大而美,但有些农村学校的选址与布局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如果学校的选址没有充分考虑人口分布、地理位置等,可能会面临着筑好巢也引不来凤凰(老师)的尴尬。现在农村撤校并点正在推行,如果在这其中没有选择合适的地点,反而会增加学生的升学困难,造成农村学校成为人工孤岛和荒岛。
    当前农村教育的发展的确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绝对不允许“阔绰”到为了农村学校的大而华不计代价,降低财政资金在教育领域的效益发挥。在农村学校建设的布局选址上结合当地地貌与人口分布特点,做到农村学校合理布局,因地制宜,让农村学生可以就近入学、方便入学;充实农村教师队伍,解决年龄青黄不接,优质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夯实以农村优质师资队伍为核心的软件资源基础;逐步引导家长改变对农村教育落后的观念,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重回农村学校;加大对教师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适应现代化教育标准的能力,助推现代化教育资源的运用效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