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让每一位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来源:桐庐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5-22
 ——《加快桐庐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解读之一
    “孩子到了入学的年纪,去哪上学是个大问题。”王琴芳是横村镇柳茂村人,今年9月,王琴芳的女儿即将入学,去哪所学校上学,能不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位母亲。这也是大多数家长都曾面临过的窘境。
    优化资源配置是实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我县致力于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有满意的学位,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良好的办学环境、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和优质均衡的师资力量。日前,我县出台《加快桐庐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愿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今后三年,我县将续建和新建学校(幼儿园)15所,对8所学校进行改(扩)建,力争所有学校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最新建设和装备标准,保障学位供给,实现小学、初中班额45人以内。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高标准建成办好华东师大附属桐庐双语学校;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机制,开展全县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
    在此基础上,我县将积极开展“美丽校园”建设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办学理念、学校传统特色及师生幸福等主题,优化学校整体布局,提升学校文化品味,建设人文、现代、书香、雅致校园,打造一批校园文化精品学校。探索立体绿化样式,提高城区学校绿化覆盖率1至2个百分点。
    同时,配合校园文化建设和体艺特色学校创建以及课程建设等,加快学校体艺设施一体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学校特色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置改造升级。完成改造提升富春高中、实验小学等10所艺术特色学校特色教学场地改造提升;完成所有初中学校“笼式足球”项目建设;完成“人人会游泳”项目的硬件建设与装配,提升学校校园文化内涵。
    建设“智慧校园”对教育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几年,我县将逐步全面提升桐庐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中小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100%,学校用电智慧管理100%,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升;完善提升“教育融合互通”教学应用平台的应用深度,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完成22所学校的“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实现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之间开展城乡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记者 裴佳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