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河南一高中称签合同包上一本 副校长:已紧急叫停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6-14
   原标题:河南淅川二高称签合同包上一本副校长:已紧急叫停合同制培养计划
  就在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中考近在咫尺的时候,6月11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则告知,迅速在网上蹿红,告知中称针对全县前2300名优秀学生,学校将开展合同制培养计划,保证孩子三年后高考在一本以上,否则巨额赔款,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热议。
  告知———
  考不上一本巨额赔款!
  6月11日,一则盖着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公章的电子版告知,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初三家长朋友们,快来淅川二高签培养合同吧!今年中招淅川二高针对全县前2300名优秀学生开展合同制培养计划,你的孩子第一志愿空着不填,直接报第二志愿淅川二高,将编入宏志班,不仅三年免学费,每年还有2000元以上奖学金、助学金;英语底子太差还可以改学日语,日语好学易考,更有培养合同保证您的孩子三年以后高考一定在一本以上,否则巨额赔款!我们是全县第一家敢和家长签合同的学校!名牌一本定考上,签了合同做保障!”
  根据同该告知一起传出的《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优秀学生培养合同》,其列举的多重“承诺”,更是令人哑然。
  合同内容显示:中招成绩在县前2300名的不仅免除三年学费,家庭贫困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2000元和高额奖学金,家庭特别困难的可安排学生家长在校内就业,方便照顾学生读书。
  ●中招成绩在县前500名的,三年后高考成绩未能入“985”院校最低录取线的,学校一次性赔偿5万元;
  ●中招成绩在县501~1000名的,三年后高考成绩未能进入“211”院校最低录取线的,学校一次性赔偿3万元;
  ●中招成绩在县1001-2300名的,三年后高考成绩未能进入一本线的,学校一次性赔偿1万元。
  若三年后考上清华北大,学校承诺将动员各种社会力量资助学生30万元,考上人大、浙大、科大、交大,武大等名牌院校,将资助10万元。以上学生另外将获资助一台平板电脑,一部名牌手机,供上大学使用。
  采访———
  副校长称内容属实
  6月12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联系到了公告上所标明的王庚副校长。对于此事,王庚表示,合同及告知均是真实的,但却没想到在网上火了。“昨天才发出来,没想到我们一个县城的小事情能火成这样。”
  王庚表示,淅川二高属于公立高中,在当地并不是优秀学生的首选学校。但王庚称,学校近两年发展势头较好,今年是第一年尝试用这种办法招生。“我们县里今年的生源大概8000多名,县里给学校批的招生计划是1870人。这么说吧,前2300名的学生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选择我们学校的。”
  王庚称,当时学校想出这个合同制培养计划,有三点原因:“第一,想让家长放心,我们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培养优秀的学生,通过签合同的这种形式取信于家长。第二,这是我们对自己学校老师的一种约束和激励,签了这个合同,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好。第三,我们县里,特别是我们学校的贫困生比较多,通过这种形式,能给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王庚表示,目前形势已经超出了学校所意料的范围,时至6月12日下午5点,未曾签出一份合同。王庚称,学校已经紧急叫停了合同制培养计划。
  调查———
  河南省教育厅曾发文
  严禁违规争抢生源
  目前,河南省教育厅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河南省教育厅的官方网站上看到,5月16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一份《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的文件,通知中明确规定,“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而在相关政策第五条,也明确规定了关于“宏志班”招生的规范制度。“宏志班招生对象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淅川二高在合同里承诺的“县前2300名只要签署合同都编入宏志班,免除三年学费”显然并不符合河南省教育厅的规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