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体验“生态小径”魅力 感受“绿色校园”气息
来源:光谷四小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03
  体验“生态小径”魅力 
感受“绿色校园”气息
—环保教育专家徐大鹏及成都校长团莅临
我校考察“生态小径”建设
      2019年5月8日,国家环保教育专家徐大鹏带领成都校长团一行莅临我校,考察光谷四小校园“生态小径”及“国际生态校园”建设情况,我校饶家伟校长、夏宇彤教学副校长全程陪同。
      走进校园,学校不仅有独特的樱花大道,还有近40棵品种丰富的参天大树。来到绿意盎然的“生态小径”,校长们感受到树的芬芳、花的馨香。
      童话城堡周围,一群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自然笔记”的活动。
 还有一些孩子正在进行自然体验的“毛毛虫”活动游戏。
孩子们在体验:抱一抱,大树的直径有多少?
      美术教研组长许芳老师向来宾热情介绍我校“自然笔记”和“生态小径”体验活动的开展情况。
      环保专家徐大鹏教授见缝插针,向校长们介绍光谷四小借鉴德国“生态小径”实施过程中的有效措施。
      参观完“生态小径”,校长团一行又来到学校的“阳新布贴”室,感受绿色校园利用废旧物品传承非遗物质文化的成果。“阳新布贴”社团指导教师胡黎琳为大家讲解了我校“阳新布贴”课程的发展历程。
           成都校长们饶有兴致地参与了阳新布贴的制作体验。
      来到会议室,学校饶校长分别从“生态课程”、“生态活动”、“生态文化”三个方面向考察团汇报了学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学校在2008年提出了“生态教育”办学理念,多年来一直将生态环境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学校文化建设秉承“生态教育”办学理念,以“成就学生,发展教师,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不断创设“绿色、和谐、健康”的育人环境。
      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布贴”社团的发展进程和教育部非遗示范校的成功申报、学校金钟管乐团的卓越成就、走班特色课程的开发,以及学校自然笔记研学活动被评为武汉市“十佳研学旅行示范校”等成果,更好地彰显了绿色生态校园的特色。
       活动中,东湖高新区美术教研员南红武老师为大家作了“自然笔记”专题讲座,介绍了“自然笔记”的起源以及“自然笔记”区别于美术绘画的科学特点和客观行为,她认为学生用稚嫩的语言和笔触记录大自然的美妙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作品。讲座中,她对光谷四小的“生态小径”自然探究活动大加赞赏,认为“生态小径”的开发是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自然生态教育。
      最后,徐大鹏教授向校长考察团介绍了我校作为国际生态示范校所取得一些成果: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绿色学校”,同年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后,又分别在2015和2018年通过“国际生态学校”的绿旗复评,2014年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示范校”称号等。徐大鹏教授高度赞誉我校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小径”观察、“童眼观自然”以及“观鸟活动”等系列自然探寻活动。
       今天成都校长团来到光谷四小生态校园进行实地考察,感受到学校的一景一物无不流露出和谐生态之韵,一草一木无不彰显出绿色灵动之美,孩子们健康、快乐、自由嬉闹的身影更是生态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校的环境教育得到了来宾的高度认可!
      光谷四小把“自然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切入点,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了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以学校的课程、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学校生态教育的内涵。生态文明建设,光谷四小永远在路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