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中央发文促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7-1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公开发布。意见有哪些要点?
    基本要求
    1、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2、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3、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
    4、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资料图(以下皆为资料图)
    突出德育实效
    1、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
    2、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的重要育人作用,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3、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
    提升智育水平
    1、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2、各地要加强监测和督导,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强化体育锻炼
    1、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
    2、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3、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4、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
    5、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增强美育熏陶
    1、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2、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专业艺术人才到中小学兼职任教。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
    加强劳动教育
    1、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
    2、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校要坚持学生值日制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
    3、创建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
    加强教学管理
    1、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
    2、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课程实施日常监督,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
    完善作业考试辅导
    1、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2、从严控制考试次数,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3、坚决治理校外违规培训和竞赛行为。
    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1、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
    2、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对不适应教育教学的应及时调整。
    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
    1、制定教师优待办法,保障教师享有健康体检、旅游、住房、落户等优待政策。
    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
    1、校长是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2、推行校长职级制。
    加强课程教材建设
    1、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
    2、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
    完善招生考试制度
    1、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2、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3、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4、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
    5、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
    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1、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乡村温馨校园”。
    2、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逐步降低班额标准,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
    2、县级党委和政府每年要至少听取1次义务教育工作汇报。
    3、将校园安全纳入社会治理,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依法处理机制,坚决杜绝“校闹”行为。
    重视家庭教育
    1、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
    2、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强化考核督导
    1、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要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任。
    2、对违背党的教育方针、背离素质教育导向、不按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等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和有关人员责任。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