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全国妇联:三方面措施持续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9-20
   (新中国70年)全国妇联:三方面措施持续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1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通过出台法律法规、出台倾斜性政策措施和支持社会力量三方面措施,持续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
资料图:小学生参观科技馆。中新社记者 宋敏涛 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发表《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蒙曼在会上答问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女性教育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我身边的例子也可以看出来,新中国妇女教育确实取得了巨大的飞跃性成就。”蒙曼以自身为例说,1992年她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读书时班上有27名学生,其中女性占比不足三分之一;今年,她所在的历史文化学院共招收58名学生,其中女性达到44名。
  白皮书显示,全国15岁及以上女性人口文盲率由新中国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实现历史巨变。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已达52.5%,比1978年提高28.4个百分点,比1949年提高32.7个百分点;女研究生占研究生总数的比例已达48.4%,比1985年提高29.8个百分点。
  谈及中国在促进女童平等接受教育方面的措施,蒙曼概括为三方面。首先是出台法律法规,保障女童平等受教育权利。她回忆说,自己的母亲当年也险些被迫辍学,正是因有以宪法为代表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保障女童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母亲得以继续接受教育,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实现了人生理想。
  其次是出台倾斜性政策措施,保障农村女童的受教育权。蒙曼指出,201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为消除贫困地区女童的辍学现象、落实女童受教育权提供了根本保障。
  第三是支持社会力量助力和促进女童教育。蒙曼举例说,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实施30年以来,捐建“春蕾学校”达1811所,累计资助“春蕾女童”超过369万人次。
  白皮书亦指出,2017年,女童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与男童完全相同;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达到46.5%和46.4%,比1951年分别提高18.5和20.8个百分点。同时,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取得成效。2017年,3—6岁儿童毛入园率为79.6%,全国接受学前教育的幼儿达4600万,其中女童占比46.7%。(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