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幸福舟山”优质教育工程建设“加速度”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01-03
 
    实施学前教育“改薄扩容”工程,实施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专项整治计划,推进美丽学校建设……记者日前从舟山市教育局了解到,以为群众谋幸福为总目标的“幸福舟山”优质教育工程正加速建设。2019年15项优质教育工程全部落实,进一步提升了舟山市教育品质。
    根据《“幸福舟山”建设三年(2017~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幸福舟山”优质教育工程列入了市教育工作重点。舟山市明确了优质教育工程工作任务的具体内容,建立市、县(区)两级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月报、挂牌等督考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仅在幼儿教育方面就涉及3项优质教育工程,包括学前教育“改薄扩容”工程,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改革,新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资源扩容“137”计划。启动建设长峙岛中心幼儿园、石化人才安置小区幼儿园、枸杞幼儿园共3所幼儿园;制定全市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岱山岱西幼儿园投入1300万元完成园舍建设并顺利搬入。目前,全市等级幼儿园覆盖面已达98.2%,其中二级及以上幼儿园覆盖面达到74.63%,比上年提升3.06%。以往家长为幼儿入园“跑断腿”的现象得到改观,目前,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改革完成了第三轮行动计划,制度招生覆盖面已达到82.85%,比上年提升10个百分点。
    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民工子弟学校就读,舟山市启动了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专项整治计划。蓝天学校搬迁至原石礁中学校址,并投资2500万元实施了学校改扩建工程。普陀区育才学校希望校区创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舟山市推进了育人模式改革,三分之二初中学校推进分层走班教学,有序推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操作教学及测试准备工作等。在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中,2019年投入2200余万元,舟职技校(舟山技师学院)、舟山航海学校、普陀职教中心新建或扩建实训室共31个。加快推进特殊教育,确保符合招生条件的残障儿童入学。目前,全市持证残疾学生学前入园率90%,义务教育入学率99.6%,高中段入学率76.79%。
    舟山市还实施“1252”人才强教工程,新引进省特级教师2名,1名教师被评为省杰出教师,建成了一批业绩突出且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名师工作室团队。
(原标题《“幸福舟山”优质教育工程建设“加速度”》,原作者陈妤、孙佼尔。编辑夏艺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