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擦亮美育名片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11-23
 擦亮美育名片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桂城通过名师领航,推动课程改革,营造校园美化氛围,铺开美育教育
    ■2020年桂城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学生们奋力拼搏,尽情奔跑。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9个团体或个人打破街道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赛事记录;蝉联区运会青少年团体总分冠军;桂江小学“江之韵”合唱团把音乐课开到世界各地;映月四小鼓号队应邀参加广东省少先队建队71周年纪念活动现场演奏;南海外国语学校自主研发《新六艺》教材;南师附小“周五歌声遍校园活动”持续了10年……以上种种无一不是需要滴水穿石的坚持。不是噱头抢眼球,而是润物细无声,桂城美育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便是最有力的见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一直以来,桂城坚持推动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突出城乡均等,重视课程创新,锻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功能相匹配的高质量美育教育。
    坚持面向人人城乡均等共享共成长
    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踢足球”“每一个孩子学会跳舞”,为了实现这个理念简朴但内涵丰富的教育目标,桂城全面推进“男足女舞”镇域特色课程,已探索了4年。2016年,桂城发布《桂城街道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意见(2016~2020年)》,其中“男足女舞”计划,以体艺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为“体艺并进”的全面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平、卓越的教学是桂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其中包括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
    桂城“男足女舞”课程已覆盖辖区内45所义务教育中小学校7
    万多名学生,“男足女舞”教学体系建设、教师教练员培训体系建设和竞赛体系建设逐步规范化。以“男足女舞”为切入点,让“人人掌握一门运动和艺术”成为桂城教育的标配。
    除了做好“男足女舞”的必选动作,在自选动作方面,各校也各有特色。桂城45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中,有合唱团(队)的学校有13所,有舞蹈团(队)的学校有21所,有管乐团(队)的学校有6所,有民乐团(队)的学校有1所,有管弦乐团或弦乐团(队)的学校有3所,有语言艺术团(队)的学校有12所,有粤曲粤剧特色的学校有2所,有陶艺特色的学校有2所,有书法特色的学校有13所,有绘画(国画、版画及其他)特色的学校有12所。
    均衡、优质的美育教育,让桂城“体艺教育”硕果累累,历年体育中考成绩居南海区前茅,在市、区的毽球、排球、武术、田径、游泳、击剑、举重、啦啦操等竞赛中成绩优异,有13所全国、省、市、区足球推广学校和20多所田径、篮球、武术、游泳、举重、乒乓球等各级传统网点学校;历年区少儿艺术花会上的金奖数均列前茅。
    坚持课程创新名师领航素养过硬
    用音色低沉的双簧管表现鸭
    子旋律,用定音鼓代表猎人的枪声……各种乐器演绎不同的动物与人物角色,栩栩如生。音乐突然停止,学生都按捺不住好奇心发问:“老师,鸭子最后到底有没有被大灰狼吃了呢?”这是南海实验小学音乐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刘姗的音乐欣赏课——苏联作曲家普罗柯菲耶夫的交响乐童话《彼得与狼》。
    “美育即审美教育。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美育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刘姗精心设计每个课堂环节,打造学生能够“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三美”音乐课堂。
    在桂城的美育教师团队里,教师们结合课改,努力钻研教材,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提高备课、上课、评课的质量,真正做到细化教学过程,重视课前、课中、课后管理,并能依照素质教育要求,顺应新课程标准的特点,努力做到使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以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
    此外,桂城的美育名师有卢挺名师工作室(初中体育)、何洁冰名师工作室(中小学美术)、姚兵名师工作室(中小学体育)、吕春萍名师工作室(小学音乐)等,通过名师结对子活动、骨干教师展示课等系列活动,让每位教师在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上得到提高。
    坚持美的熏陶立德树人润泽学子心田
    每一位桂城学子自入校第一日起便接受美的熏陶。桂城的校园里,每一寸土地,每一面墙壁,每一项细小的设计都能给学生以美的感染。各所学校根据校园整体布局,围绕家庭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训三风、艺术作品、体育品质、红色基因、传统文化等主题,设置宣传墙,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校园美化氛围,让学生在整体氛围中感受美、欣赏美。
    文翰中学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校训刻在景观石上,让每一位进校的学生时刻铭记;南海机关二幼通过大门口、校园、楼道及教室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教师、家长、幼儿学习和践行。
    近年来,桂城还坚持以“最美的建筑是学校”的高标准、高水准建设新学校,如外观犹如岭南书卷的灯湖六小,设置了四季庭院的怡海五小,充满英伦风的南海实验中学(小学部)……美的教育不仅要在课堂上,更要在一个洋溢着美感的空间里。
    未来,桂城将继续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将学校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桂城名师
    南海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1
    卢挺名师工作室初中体育
    2
    何洁冰名师工作室中小学美术
    桂城街道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1
    何洁冰名师工作室中小学美术
    2
    姚兵名师工作室中小学体育
    3
    吕春萍名师工作室小学音乐
    获奖项目
    南海区首届中小学校园戏剧大赛
    金鹰奖南海实验小学小品《一封鸡毛信》
    银鹰奖灯湖第三小学《我心献给党》
    南海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暨学生文明素养展示活动
    金奖南师附小民乐合奏《春郊试马》
    平洲中心小学语言节目《沟通》
    南海区首届初中音乐特长生培养教师视唱练耳命题大赛
    一等奖桂江一中沈婷梅
    南海区“新基础教育”线上教学优质课例评比活动
    特等奖桂江一中沈婷梅
    佛山市中小学音乐青年教师语言素养展示活动
    一等奖灯湖小学郑露
    ●灯湖小学林春杏《喜鹊钻篱笆》获南海区优秀课例一等奖、佛山市优秀课例一等奖、广东省二等奖。
    ●南师附小民乐合奏《珠江源》获2019年获广东省器乐展演二等奖。
    斯洛伐克青少年国际艺术节合唱比赛
    银奖南海实验小学
    全国艺术展演金奖“新加坡合唱节”童声组冠军和民谣组冠军
    桂江小学“江之韵”合唱团
    第七届中国童声合唱节金奖
    南海外国语学校
    南海区美术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
    一等奖映月二小雷春玉
    南海区青年美术教师技能大赛
    特等奖贾高伟
    一等奖李玉岗
    广东省硬笔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映月五小
    第三批“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南海中心小学
    文/珠江时报记者曾蓉通讯员邓付生许卓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