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紫外线灯灼伤学生事故频发 调查:非消毒必要措施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09-08
   原创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9月1日,杭州余杭区一小学二年级130多名学生在教室紫外线灯下照射5个小时,多名学生眼部、皮肤被灼伤。该校副校长表示,事故原因系学校电工在校园断电故障排除过程中操作失误,不慎将二楼三个班级内的紫外线消毒灯开启。
  ▲多名学生眼部被灼伤。受访人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近二十年来,公开媒体资料中记录有数十起“校园紫外线灯伤人”事件,发生原因多为紫外线灯被误开导致。
  南京大学绿色发展与清洁技术研究院邹巍巍博士告诉红星新闻,紫外线杀菌灯是紫外线净化技术,用于空气消毒,具有操作简单、不污染环境、消毒效果明显等特点。不过紫外线对多数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的同时,可能会烧伤人体黏膜和皮肤,在房间整体消毒时人员需要离开。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已有一些地区叫停市内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内安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转而通过配备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由专门的消毒人员进行消毒。此外,目前,臭氧消毒技术、负离子消毒设备等,也替代了传统的紫外线消毒灯被一些校园采用。
  “紫外线灯伤人”屡有发生
  多为人员误开、忘关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梳理公开媒体资料发现,较早地关于学校紫外线灯伤人事件的报道出现在2007年5月。当时,浙江省温岭市某校老师误将紫外线灯与日光灯同时开启,致使23名师生眼部遭损伤。
  而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相关事件发生——
  2013年7月,河北石家庄市的46名高中生在民办培训机构“飞鸿学校”补习时,被紫外线灯灼伤眼部。据校方解释,因学校有学前教育班,需定期为教室消毒。涉事教室内有照明灯和紫外线消毒灯,或有人误以为均为照明灯,而全部打开,致使上课学生被灼伤。
  2015年9月,河北省唐山市唐山西山路小学57名学生被紫外线灯管灼伤,原因是假期老师使用紫外线灯消毒,假期结束忘了更换为普通照明灯。
  2016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中心幼儿园中二班保育员误开紫外线灯,22名儿童眼部被紫外线灼伤。
  2017年4月,广州市花都区园玄小学26名小学生被紫外线灯灼伤,部分学生出现眼球结膜充血、角膜皮点状脱落等电光性眼炎症状,部分学生出现皮肤泛红等皮肤灼伤症状。
  2018年11月,太原一幼儿园老师误开紫外线灯20分钟 30余幼儿眼睛被灼伤。
  在这些事件中,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多数使用紫外线灯对空气进行消毒,而紫外线灯伤人的原因,无一不是因为误开、忘关。
  据《新京报》2018年报道,以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的6所公办中小学、国际学校为例,都使用紫外线杀菌灯对教室进行物理消毒。多位中小学老师表示,紫外线灯一般会在放学后、或者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使用,平常情况下,每周打开一次,流感高发期等特殊时期,使用相对频繁。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医在受访中表示,该校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至少有十余年。
  不当使用紫外线可损伤眼部及皮肤
  专家:学校无必要安装紫外线灯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学校安装紫外线灯大多是为了对教室等区域进行消毒。
  上海市教委2012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规范管理使用工作通知》显示,近年该市接连发生因误开教室紫外线消毒灯而灼伤学生事件,分析原因主要为:一些学校教师缺乏对紫外线易引发群体性伤害事故的认识,个别学校、幼儿园在安装、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漏洞。
  南京大学绿色发展与清洁技术研究院的邹巍巍博士告诉红星新闻,紫外线杀菌灯是紫外线净化技术,用于空气消毒,具有操作简单、不污染环境、消毒效果明显等特点。不过紫外线对多数微生物具有杀灭作用的同时,可能会灼伤人体黏膜和皮肤,在房间整体消毒时人员需要离开。
  “眼部被紫外线灼伤后,会出现畏光、流泪等症状,轻者滴眼药水后第二天就能基本恢复。”成都华夏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副主任医师陈婷妍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而引起的炎症即电光性眼炎,症状一般为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水肿、有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发病期间会有视物模糊的情况。该炎症一般不会出现后遗症,但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得当易造成继发感染,可能造成角膜溃疡,影响视力。
  ▲此次杭州一小学受伤学生经医院初步诊断为电光性眼炎。受访人供图
  “长时间被紫外线灯照射,会出现皮肤红肿灼痛,与夏季被太阳光晒伤是一个机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孩子来说,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会导致光敏性皮肤病,甚至会增加皮肤肿瘤的发病风险。
  有专家认为日常情况下,学校没有必要安装紫外线灯,勤通风换气和阳光照射也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国家三部委文件只要求校卫生室配备
  部分地区已叫停安装固定紫外线灯
  那么校园消毒有没有专门的规定?紫外线灯是否是消毒必备呢?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到,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2013年已与人口计生委合并组建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只要求学校的卫生室应配备紫外线灯。
  ▲在2008年《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紫外线灯”仅出现一处,即校卫生室基本设备内。图据教育部官网
  一位四川某地的中学老师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所在的学校,教室并没有安装紫外线灯,传统的人工消杀和通风仍是该学校沿用的消毒方式,每天放学后,学校会在每间教室采用上述方式进行杀毒。
  关于紫外线灯的规范使用,2012年,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附件3《托幼机构环境和物品预防性消毒方法》中提到,使用紫外线灯对空气进行消毒,是在不具备开窗通风空气消毒条件时使用,且应使用移动式紫外线杀菌灯,禁止紫外线杀菌灯照射人体体表。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后,多地陆续叫停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内安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通过配备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由专门的消毒人员进行消毒。
  ▲此次杭州一小学误开紫外线灯事件中,事发教室内安装有固定的紫外线灯。受访人供图
  比如,2012年10月,上海市教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规范管理使用工作通知》。《通知》中提出了紫外线消毒灯的使用管理规范:教室、活动室、幼儿午休室等学生聚集场所,无特殊需要,今后一般不再新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可以通过配备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在专人负责和学生不在校的前提下进行卫生消毒。已安装的固定紫外线消毒灯,要进行专线改造,配备带锁的总电源控制开关箱,并由专人管理控制。
  2018年,天津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中小学校教室、活动室等公共场所,无特殊需要,不安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可以由学校统一配备管理使用安全型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进行卫生消毒。未经学校、幼儿园负责同志批准,任何人不准使用紫外线消毒灯。紫外线消毒灯须在室内无人条件下使用,消毒期间教室封闭,非消毒人员禁止进入。
  消毒必须使用紫外线灯吗?
  一些地区用新型消毒技术取代紫外线灯
  此外,一些地区开始用臭氧消毒器取代紫外线消毒灯。
  据《现代快报》2016年报道,南京的一些幼儿园教室消毒主要采用臭氧消毒技术。一般是放学后开启臭氧消毒器,1小时后消毒器自动关闭,工作人员再次人工确认关闭,然后开窗通风换气。
  “臭氧作为一种高效的消毒剂,利用其强氧化性可以杀死对人体有害的病原体微生物、祛除异味。”邹巍巍博士指出,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环境中臭氧的浓度限值(1小时均值)为0.16mg/m⊃3;,虽然臭氧分解产物对人体无害,但是消毒必须在人员撤离的条件下进行,且消毒后至少等半个小时以上才能进入。
  除此紫外线、臭氧消毒之外,也有科研团队研发出新的消毒设备并投入校园使用。
  2018年,南京大学毕军教授领衔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研发了一种动态负离子智能空气净化和消毒设备。据该科研项目负责人曾俊向《扬子晚报》介绍,该设备集成了净化雾霾、装修污染,消杀菌毒等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紫外线灯消毒伤人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首批便已在南京数十家幼儿园投入使用。
  红星新闻记者 蓝婧 陈卿媛 彭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