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市中学学生1月23日起不到校 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
来源:首都教育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1-21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第21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全市学校期末及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情况,并回答记者相关提问,一起来看↓↓
北京市第21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第21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市学校期末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1。 按已有工作部署,全市小学已于1月16日放寒假,初一、初二年级将于1月23日(本周六)起放寒假。
  根据调整,全市中学其他年级(包括初三、高一、高二、高三)于1月23日前,完成本学期期末阶段学生线下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1月23日(本周六)起,学生一律不再到校,相关期末工作通过线上方式完成。
  2。 全市幼儿园目前已经放假,还有部分托管服务。从防疫要求和幼儿特点考虑,幼儿园不再提供托管服务,1月21日(明天)起,实行静园管理。
  3。 经商有关部门,1月23日(本周六)起,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4。 高校继续坚持相对封闭管理,把好校门关,引导师生员工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晨午晚检;同时要特别加强校园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管理、后勤员工管理等,提升校园服务整体保障水平;各高校一律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5。 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中小学管理要求执行。
  6。 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离校后,校园实行静校管理,学校要做好每日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各区各校要做好学生寒假期间居家生活指导,组织教师切实做好线上家访和“一对一”学生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成长环境和思想动态,增进家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做好学生居家生活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寒假期间,学校要合理安排寒假作业,不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特别提示全市广大家长
  1。 一旦孩子和家庭成员出现干咳、咽痛、腹泻、乏力、嗅觉异常、味觉异常等症状,一定及时就医,配合医院和疾控部门做好筛查工作,同时与学校、老师保持动态密切联系,及时将相关情况报告学校。
  2。 寒假期间,家长与学校老师一起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家长也要做好自我防护,切实担负起学生居家个人防护的监管责任,落实好“四个非必要”要求;配合学校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务必做到如实报送,不瞒报、谎报、漏报。
  另外,本周我们也刚刚发布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和相关措施,寒假期间也特别提倡家长和孩子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加强居家锻炼,被动防病毒不如强健起来战胜病毒。
  我们也知道,这样的调整可能会让部分年级的老师和同学们感觉到期末的工作有些局促,比如课程还差一点点没讲完,有些复习还没到位。在这里,我们想对老师和同学们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宝贵的“绿水青山”,其他期末的活动和工作都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做好。可能这样的调整也会给家长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无论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都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让我们携手努力,愿孩子们都能平安健康。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回答记者相关提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回答记者相关提问
  Q&A
  问题一
  昨天大兴区通报了一名9岁男童感染,大兴也有学校1081名师生集中隔离,是不是有被感染的情况?
  李奕
  北京的小学早在1月16日就已经全部放假离校了,学校所有的防控措施也都按照疾控部门和属地整体安排严格落实。被感染的孩子所在学校是大兴区区属一小区配套小学,学生大部分都是小区就近入学的孩子,因为学校所在的位置恰好就是重点封控的小区,因此对这部分师生集中隔离,也是落实“四方”责任,按照属地整体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进行。
  问题二
  大兴区也有一部分高校,这部分高校的防疫工作是否有调整?
  李奕
  关于驻大兴区高校防疫工作,按照市防控办的要求,昨天,我们也连夜召开驻大兴区10所高校紧急视频会,针对当前大兴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部署这部分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有三个方面:一是配合属地疾控要求,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不得进出,有多校区的高校立即停止与大兴校区之间人员流动。二是加强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属地防控要求,做好家属区防控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求。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要求驻大兴区高校要主动与属地街道和疾控部门对接,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切实担起责任,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阵地,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问题三
  全市中学1月23日起学生不到校了,期末的相关工作能完成吗?会不会影响教学和考试?
  李奕
  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充分的考虑,关于期末工作,昨天我们也连夜做了工作部署,各区、各学校已经迅速进行部署安排,确保完成本学期教育教学任务和期末工作。刚才发布中我也说到,部分师生,尤其是初高三、高一高二年级的师生可能会担心影响学习的进度、考试的质量,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三点,第一点是在疫情有所反复的情况下,确保师生的平安健康是第一质量;第二,目前大部分年级已经进入期末考试和学期收尾阶段,这样的安排对总体教育教学进度影响不大;第三,全市高中和初三年级放假时间仍为1月30日,只是线下的教育教学活动于1月23日前完成,部分没有完成的考试讲评、练习布置等工作完全可以在1月30日前通过线上方式完成。在这方面我们在去年疫情期间,也积累了丰富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教学经验,对期末工作影响不大。
  问题四
  所有幼儿园都不提供托管服务,很多家庭面临看护困难怎么办?
  李奕
  各类幼儿园都停止托管服务,幼儿居家看护。作出这样的调整,也是把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前阶段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免疫力、抵抗力相对较弱,这种情况下面对疫情的反复,此次病症情况更复杂,感染风险更大,与托管相比,居家看护与外界的接触、感染的风险都会大大降低。孩子居家看护,很多双职工家庭、没有看护条件的家庭都会面临压力,这个时候,也需要家庭和全社会一起克服困难,为孩子做出一定的调整和牺牲。因为孩子的安全和健康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问题五
  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暂停,由此产生一些退费纠纷等问题如何解决?
  李奕
  关于暂停线下培训和活动是和学校线下活动停止同步的,也是将防疫、减少聚集交叉放在首位。这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校外培训机构要做好相应的调整工作和宣传解释工作,取得学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妥善处理好教学计划调整后的相关问题。事实上,2020年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与广大中小学一起,为做好疫情防控,不仅提供了大量优质资源,也为保障孩子安全健康,克服了很多困难,作出了很多牺牲。面对当前的新情况,我们也希望能够一如既往理解、支持、配合这样的安排,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如果真的产生了退费等纠纷问题,希望广大家长与培训机构能够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如果无法解决或者产生违法违规问题,可以联系区教育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协调解决。我们也要求各区教育部门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工作监管,强化部门指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协同联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