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寒假将至记住这四点,避开教育培训纠纷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1-26
     寒假将至,不少教育培训补习班,又准备火爆招生,但每年因为教育培训纠纷都会引发不少诉讼官司。对此,平谷法院总结出四点“避坑指南”,提醒学生家长注意。
    近日,法院刚刚审结了一起教育培训纠纷。
    姚某为其子报名了被告公司的国际英语课程,并签订了《入学合同》,约定:甲方(姚某)缴费23399元,其子可享受乙方(该培训机构)提供的英语培训“双年卡”优惠活动,课程共计384课时,课程单价180元,课程总价69120元,优惠价23399元,课程有效期至2020年9月14日止;期间甲方提前解约,获赠课程自动放弃,因乙方原因停课的,课程截止日期顺延。
    姚某缴费后其子共上课216课时,后因被告公司内部业务变动等各种原因未再开课。姚某与培训机构助教沟通退费事宜,公司以姚某之子已实际上完已交费用对应课时为由拒绝退款。
    法院审理认为,姚某与被告公司签订的教育服务合同合法有效,因被告原因未能继续上课,被告应退还课时费,最终判决被告公司退还姚某10236.24元。
    法官提示,新冠疫情对很多行业造成了冲击,特别是教育培训机构,多采用预付费方式,在资金短缺、经营困难时,很多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经营者闭门、跑路,给很多学生家长造成巨大损失。
    对此,法官给出了四点防范建议。
    首先,审查培训机构资质。为了保护自身权益,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切记审查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是否规范,尤其要了解其经营形式,区分好“加盟”还是“直营”。
    其次,认真阅读书面合同。当前市场上的教育培训合同大部分是格式合同,消费者在签署时应当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如果认为条款不利于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可以与培训机构协商,将变更条款写入合同文本,不可轻信培训机构的口头承诺,避免后续遭遇退费不能问题。应当格外关注涉及课时、课程、培训内容和方式以及退费等条款。
    第三,对预付费用保持敏感。教育服务合同往往具有较长的履行期,这是教育的特殊属性导致的,但是根据相关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若一次性收费金额过高,可进行举报。如上述案例中,姚某为享受“双年卡”一次性缴纳大笔费用,却忽视了履行期内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形,最终陷入官司“持久战”,因小失大。
    第四,妥善保留支付凭证。在履行教育培训合同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扫码交费方式很常见,许多家长也没有索要正式收据或者发票的意识,或者是票据保存不善;还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为规避法律,用与公司实际注册登记名称不一致的宣传称谓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或通过私人账号收取培训费,导致纠纷发生时,合同主体和交费事实的核实存在问题。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妥善保留交费凭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