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建校四十年 双榆树一小举办首届“育·树”教育论坛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10-19
 
        “《长津湖》电影有这样一句对白,一个蛋从外面被敲开,注定会被吃掉。你要是能从里面自己啄开,很可能是只鹰。学校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内生动力起决定性作用……”,双榆树一小校长丁凤良分享道。2021年10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举办首届‘育·树’教育论坛”,今年恰逢双榆树一小建校四十周年,学校借助“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课题研究,分享一所从薄弱逐步走向优质小学的变革与创新探索。
        音乐剧社团的新生代小戏骨们各个功底扎实、演技精湛,将张弛有度的剧情演绎地妙趣横生;武术社团的小艺术家们年纪虽小,气势不小,上场便令观众眼前一亮,他们一招一式、有模有样,一静一动,神采飞扬;京剧社团的小艺术家们嗓音或许稚嫩,但一板一眼却颇有韵味,在舞台上把中华民族的国技和国粹表现得精彩绝伦……论坛以学生们的社团成果展演拉开帷幕。
        “学校能够结合自身特点短短几年呈现的崭新面貌,源于学校一直的变革与创新。”北京市教育学会程舟副秘书长致辞,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既是时代的主题,也是教育研究工作的重要课题。而后,双榆树一小校长丁凤良做了主题为:“变革·创新:成就不一样的你——双榆树第一小学育树教育实践研究报告,阐述了一所薄弱学校如何逐渐变得优质的变革创新与举措。
丁凤良从学校的目标与价值系统、育人模式系统、制度与管理系统、办学资源系统做了系统解读,并介绍了学校育人模式系统之下的“育·树”若水德育、阳光课程、生态教学,通过具体的举措诠释了“育·树”教育。他表示,“问题导向”是学校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的重要方法,“资源整合”是学校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的重要支撑;在关键要素层面,学校“领导力”是学校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的重要引领,教师“专业力”是学校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的重要保障,学生“学习力”是学校教育变革与创新实践的重要指向。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双榆树一小在丁凤良校长的引领下用勇气和智慧带领着团队往前发展,在学校新发展的道路上需要从’课程提质、教学提质、作业提质、课后服务提质、教学管理提质、家校提质‘六个方面提升教育质量。”海淀进修学校校长罗滨点评道。
论坛中,海淀区教育工委书记尹丽君高度评价了双榆树一小六年来走过的变革创新之路,“学校的办学质量逐年攀升,家长社会的满意度日益提升,真正办成了百姓家门口的一所好学校。”尹丽君从加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家校协同、资源整合,提供支持五个方面总结了学校的发展路径。她表示,希望双榆树第一小学变革与创新的经验能够带给众多学校更多的启示。
供图/双榆树一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林艳
编辑/谭卫平
[ 北京头条客户端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