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暑期托管服务在部分城市落地试点 “官方带娃”,来了!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7-13
         原标题:暑期托管服务在部分城市落地试点 “官方带娃”,来了!
        来源:济南日报
        “今夜不回家,解放爸和妈!”
        这几天,短视频网站上一段幼儿园搞通宵活动的视频火了,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家长们获得暂时的解放。然而寒暑假的到来,让学龄孩子的父母轻松不起来——“996”的工作分身乏术,放假的孩子谁来管?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这一“官方带娃”政策切实满足了部分家庭的迫切需要,不少家长表示倍感暖心。
        你会把孩子送到公办暑托班吗?
        家长有需求
        65.22%受访者表示“很有必要”
        市民刘聪聪是一名二胎全职妈妈,相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她每天都陪伴在孩子身边,却依然渴望学校能开设暑托班。
        “我家老大马上读小学二年级,老二上幼儿园大班。最近放了暑假,我每天6点多起床做早饭,带着老大去送老二,然后把老大送到各种辅导班,赶回家收拾、做午饭,再去接老大回家。俩孩子半夜不睡觉早晨起得还特别早,我体力真是撑不住……”描述着自己的暑期日常,刘聪聪直言自己被逼成了“时间管理大师”,“全是零碎时间,别的事儿什么也别想干。”
        刘聪聪说,在自己孩子的同学家长中,绝大多数都是职场妈妈,她们对于寒暑假各有各的烦恼,“有的平时是爷爷奶奶看孩子,但一到寒暑假爷爷奶奶也想歇歇,就回老家了,只能在外面给孩子报托管班;有的老人看孩子过于溺爱,孩子在家打游戏、看电视毫无节制,比在学校规律作息难管多了……”
        “我家孩子的学校早就推出了晚托班,家长们可以下班后再去接,特别受欢迎。”刘聪聪说,相对于社会上的托管班,学校的暑托班更能让家长放心,也会有更科学的课程设置,“外面的托管班收费不低,每个月至少2000元,家长也没法要求什么教学质量。”
        职场妈妈于冰也对公办暑托班十分支持,因为孩子暑假在家实际上十分孤独,只能“玩爷爷奶奶,玩爸爸妈妈”。“为了解决孩子的孤独感,只能给她报各种课程,但他们最喜欢的还是学校里的同学,而且我认为只有同龄人的陪伴才是真正有效的、让孩子快乐的。”于冰说,在看到网上的消息后,自己曾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得到的回答是“想去”。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城市开始试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们“工作家庭难兼顾”的问题。
        近日,我们发出了关于家长们如何看待公办暑托班的调查问卷,99.13%受访者家中有学龄孩子,其中53.91%处于小学阶段。51.3%受访者表示孩子暑期经常看电视,46.96%孩子经常睡懒觉,40.87%孩子打游戏。仅有25.22%受访者表示自己每天都有时间陪伴孩子并辅导功课。65.22%受访者认为公办暑托班的设立很有必要。
        落地进行中
        教师积极性需要保障
        张桂兰是一名从教30余年的小学教师,近日她所在的城市下发了全市中小学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原本已经进入假期的她又回到学校忙碌了起来。
        “我所在的是乡镇小学,相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农村孩子更需要托管。”张桂兰说,每到暑期,作为班主任她最担心的就是父母出门务工、老人年迈无力看管,孩子结伴到水边、山林等存在危险因素的地方玩耍,曾经也因此发生过意外,“目前我们学校正在对托管班具体怎么运行进行探讨,学校职工怎么排班、课程怎么设置、需不需要主课老师到校、是否收取费用等。”
        还有许多网友担心,寒暑假从来都是教师这份职业最被人羡慕的地方,被“动了奶酪”的老师们是否会积极性不高,留言表示“比较担心的是老师们积极性不高‘被自愿’,或学校为了完成任务而招聘社会人员,会对托管内容设置、安全管理造成隐患。”网友们大多也支持为参与托管服务的教师提供一定工资或补贴。
        其实,这份担忧已经被纳入了考虑之中。
        《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指出,地方教育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记者查询了试点城市的政策,发现很多城市在具体落实上采取了“分期”的办法,每期托管10天,家长可以自行选择托管时段,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值班日期。
        办好需高招
        别把托管班办成辅导班
        “我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暑假,万一送到学校里又安排了文化课,岂不是给孩子压力?”
        “寒暑假本来就是为了应对恶劣天气多发的季节设置的,按点往学校送,还要假期干什么?”
        “虽然说都是自愿的,但总会有家长担心上托管班的孩子多学东西,不想送也会送,孩子的意愿能被尊重吗?”
        关于暑托班,网络上的讨论十分火热,大家肯定该政策能切实解决一部分家长难题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担忧。
        市民孟丽丽是高校教师,她认为要把暑托班办好,应该广泛征求家长们的建议,真正把好事办好。“据我了解,家长们普遍不介意学校收取一定的费用,我想应该给教师一些补贴来提高积极性。”孟丽丽说,同时,学校应该仔细研究托管内容如何设置,有些家长更注重文化课,有些家长希望孩子发展艺术特长,可以在班级设置上有所区分。
        “归根结底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告诉孩子托管班不是强制的,可以去也可以不去,而且还会安排各种活动,包括体育活动、劳动、学习科技知识、课外知识等。要以度过一个真正放松的暑假为主要目的,不要让托管班成了辅导班。”孟丽丽表示。
        孟丽丽认为,托管班从民办到公办,体现了教育思路的转变,更解决了一项民生难题,社会应该探索更多托管办法,给家长和孩子更多选择,“像是社区托管、企业托管,都值得摸索一下。”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4.35%受访者担心暑托班安全管理不到位,43.48%受访者担心教师积极性不高,60%受访者担心课程设置不合理,40%受访者担心孩子得不到放松。对于办好暑托班的方法,提高教师积极性、教育部门统一出台细则等都被受访者高票选择。
        办好暑托班须调动教师积极性
        百度百家号 中国教育报
        由地方政府或工会组织提供的暑期托管班服务此前并不少见,如上海已连续8年将小学生爱心暑期托管班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和大力推进“双减”工作背景下,今年有更多地方启动暑期托管服务。其中,作为托管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教师的身心状态、参与意愿以及休假、托管工作和假期培训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值得关注。
        长期以来,教师享有带薪寒暑假一直被人艳羡,但这其实既是教师休整放松的“悠长假日”,也是他们充电蓄力的学习期。相较于寒假,暑假时间较长,更适合教师集中培训,可谓实现专业成长的“黄金期”。因此,如何平衡教师暑期参与托管服务与学习提升、放松身心之间的冲突,显得更为重要。借助轮班制、网络培训等手段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矛盾,但如何帮助教师在有限时间内协调好工作内外的多重任务,依然需要学校管理者、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积极探索。
        从各地已公布的信息看,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普遍采取志愿、自主原则,并享有适当补助。不少地方还推出荣誉奖励、服务工作参与情况纳入评价考核体系等激励手段,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师参与托管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不过,由于暑期托管班秉持公益性原则,收费不高,并对家庭困难学生免收费用,如何在该笔费用之外筹措资金,为教师托管服务和高温条件下工作提供合理报酬,各级政府应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可行的标准、方案等。
        当前阶段,作为针对有需要家庭、主要满足看护需求的“兜底”工程,暑期托管班并不承担过重的教育功能。因此,社区志愿者、在校大学生、离退休人员、第三方服务机构等都可以成为重要的服务提供来源。相比来说,家长对社区志愿者等托管服务提供者有专业上的担忧,对后者承办的托管班活动的延续性、体系性等也有较多顾虑,教育部门可在政府统筹下多参与设计,提高暑期托管的教育特色。从“没人管”到“有人管”再到“管得好”,各类暑期托管班不再是孩子们假期的一个简单去处,更要促进他们的健康全面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关注并积极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无疑能更好满足社会对暑期托管服务的期待。
        把“自愿”真正落到实处
        网友@教师生活杂谈
        这项看着“自愿”的政策真的能够让家长、孩子和老师自愿选择吗?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几乎没有选择权。在学校有老师监管,他们根本玩不开,况且大部分学生应该不怎么想放假了还必须留在学校。但是多少家长会考虑孩子的感受?即使刚开始想着顺从孩子想法,最后带烦了还是要放学校去,孩子没有话语权。
        家长可能会自愿。把孩子放在学校,自己不用耽误上班时间陪孩子,也不用害怕孩子光顾着用手机玩游戏不写暑假作业,所以这样的暑托班解决了很多家长的烦恼。但是,还有一些家长则计划暑假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或者给孩子报一些特长班学习,所以他们对这种模式的暑托班并不需要,可能也就不愿意参加。
        但无论是哪种家长,都会有一个担忧:别的孩子去参加了这样的暑托班,自己孩子没去会不会成绩落下一大截?或者和其他同学的关系疏远了?没去老师会不会觉得孩子不上进?所以,即使有些家长不愿意去,也可能迫于压力强制参加,自愿在这个“内卷”的教育环境下很难实现。
        而对于老师来说,任何孩子、家长“自愿”参加的活动,他们几乎都没有办法拒绝。
        怎样把“自愿”落到实处,同样是教育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托管孩子,别托管自由
        回想自己儿时的暑假,除了每天完成作业外,其他时间要么在辅导班上课,要么在楼下与小伙伴疯玩。因为住在奶奶家,一日三餐不愁,但其他同学有的被父母反锁在家,有的脖子上挂着钥匙自己解决午饭。
        虽然没有托管班,但那时的诱惑比现在少得多,最多竖着耳朵监控上楼的脚步声,手忙脚乱关掉电视。而现在,小小的手机包罗万象,一不小心便沉迷其中,家长们自然担忧更多。况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人带娃已经无法满足辅导作业、开发兴趣爱好的假期需求。
        暑期托管服务对绝大多数有需求的家长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同样有家长担心暑托班会让暑假变味儿,那些在草地上疯跑的快乐,翻着课本是不可能得到的。
        《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要求,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可以看出,政策的出发点是托管孩子,而非托管快乐和自由。虽然是在校园中,孩子们的假期不打折扣。(济南日报 记者:曹雅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