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山东潍坊为小学1至6年级学生提供免费暑假托管服务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7-07
   新京报讯(记者 吴苹苹)托管服务面向小学1至6年级学生、原则上暑假托管时间从7月12日至8月20日……7月6日,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财政局于7月5日共同印发关于暑假托管服务的通知。通知明确,潍坊市将开展免费暑假托管服务,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参加。
  通知提到,各县市区本着公益、自愿的原则组织暑假托管服务,每个镇街至少确定1所学校,城区及学生家长需求较多的区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学校数量,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暑假托管服务。托管服务面向小学1至6年级学生,重点是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子女,加强对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现役军人子女等群体学生关爱。
  针对托管服务的内容及时间,通知指出,托管服务为学生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教室、图书室、活动室、运动场馆等设施,学生可以做家庭作业、课外阅读、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综合实践等,但不得组织学科培训、集体授课补课及学业测试。原则上暑假托管时间从7月12日至8月20日,双休日和节假日不组织实施。鼓励学校提供午餐午休服务,最大限度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便利。
  在人员方面,潍坊市教育局提到,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原则,以党员干部、优秀教师、育人标兵、青年教师为主体,鼓励家委会成员、“五老”队伍、优秀师范类大学生、社会公益人士等参与,加强人员准入管理,做好政策业务培训,确保托管服务质量。同时,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暑假托管服务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在师德考核、评优树先等方面予以体现。
  此外,开展托管服务的学校,由财政部门核拨课后延时服务经费,主要用于暑假托管服务参与人员的补助。
  为进一步规范暑假托管服务,通知中公布了暑假托管服务工作底线清单,明确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参加;严禁学校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学业测试等;严禁有不良记录的社会机构、场所、人员等进入校园和参与托管服务;对购买服务项目要严格把关,严禁与校外培训机构或第三方联合牟利,不得强迫学生、家长订购书籍报刊、教辅资料或其他商品;学校实行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值班制度,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人员进入校园条件,防止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合理收费项目要向家长公开明细(如午餐等),严禁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坚持专款专用,严禁将托管服务经费用于与托管服务无关的支出;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或推诿学生和家长的正当需求。
  据了解,山东部分地区已公布暑期托管服务的方案。此前,7月3日,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称,提供服务的学校为城区(市、县)小学和每个乡镇的中心小学,小学生是否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本次服务工作将分为两期进行,首期服务时间为7月12日至7月23日,第二期为8月2日至8月13日。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校对 危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