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衡水中学进军深圳?当地区教育局:网传学校系三无机构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09
        被称为高考“巨无霸”“超级中学”的衡水中学,近日网传将在深圳“办学”。一份在深圳家长群中“流传”的“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招生PPT,迅速在网络发酵,“衡水中学进军深圳,一年学费12万,60个招生名额一分钟抢光”等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自媒体纷纷跟进。
        7月1日,深圳龙岗区教育局回复称,根据“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注册登记的地址、招生PPT校址,区教育局协同区城管综合执法队实地核查后,均找不到该企业,“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或为无公司地址、无学校场地、无办学资质的“三无机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表示,经过核查,未见该公司在注册地址经营,且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已将该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网传“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在深办高三复读学校,深圳目前没有审批过该学校。
        家长群中“流传”的“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招生PPT(部分截图)
        网传材料
        主打高考复读,一年学费12万
        根据这份网传的 “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招生宣传,学校地址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大道2019号。学校软硬件设施与一般公民办高中并无二致,“共建有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一个餐厅,一个操场。教室都是多媒体智慧型教室,宿舍为四人间,配有空调,独卫,浴室,衣柜等。”在收费标准上,学费:5万/学期,住宿费5000元/学期,伙食费6000/学期。一年总费用12.2万元。其中,一本线以上免学费,每学期只需交齐6千的伙食费与5千的住宿费;本科线到一本线之间的考生,学费暂定,具体费用按照学生2021年高考成绩分档缴纳。
        
        有家长告诉记者,听说收购的校园正在改扩建,预计明年秋季招收高一新生,打头阵的是高三复读班,计划招收120名复读生。网传的这份校方招生宣传中写明,即将招收高三冲刺班和高考复读班,高三冲刺班针对广东籍高二升高三同学;高三复读班招收对象为2021年9月后学籍为高三的学生,具有广东省户籍或符合高考政策的外省籍高三毕业生。
        实地探访
        注册地址并无该机构
        一边是这份“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招生宣传在深圳家长群被纷纷转发,另一边有家长向媒体、政府部门举报“深圳横中文化教育”违规招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中有‘教育培训(不含学科类教育培训)’的字眼,在国家大力整顿学科培训的当下还有机构顶风作案,在PPT中宣称招收高三冲制班和高专复读班,请教育主管部门严肃查处这种扰乱国家教育改革的事情。”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21年4月6日,一般经营项目是:“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教育咨询服务、教育培训(不含学科类教育培训和职业类培训)、面向家长实施的家庭教育咨询服务;艺术培训;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许可经营项目是: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也就是说,这是一家2个月前才成立的公司,无学校办学资质。即便其可以进行教育培训,也不包含学科类培训,因此进行高三复读招生属于超范围经营的违规行为。
        7月1日,记者多次拨打衡水中学深圳分校招生宣传PPT上的招生报名咨询电话,都无法打通。该校校址所在地——龙岗区龙岗大道2019号,并无校舍之类的建筑。按照“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注册地址,记者又来到龙岗区平湖街道禾花社区富安大道8号海源创新中心,也没有找到“深圳衡中文化教育”这家公司,该公司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登记的确切地址,为另一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海源创新中心8楼,一位自称物业的熊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早已在4月份就搬去了福田区,具体搬到福田区哪个地址,物业也不清楚。
        多部门介入调查
        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7月1日下午,龙岗区教育局明确回复,龙岗区没有衡水中学深圳分校,也没有经教育部门审批的教育培训机构。且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注册登记的地址、招生PPT校址,区教育局协同区城管综合执法队实地核查后,均找不到“深圳衡中文化教育”,该企业或为无公司地址、无学校场地、无办学资质的“三无机构”。
        在记者将打听到的企业搬迁消息反馈给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时,对方表示,目前并未收到该企业场地搬迁的申请,该企业没有办理营业地址变更手续。6月30日,该局执法人员对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禾花社区富安大道8号海源创新中心815房)进行了现场检查,未见该公司在上述注册地址经营,且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该局已按照程序依法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背后
        衡水中学关联公司一年多前已在深圳注册
        而在网络流传的深圳衡中招生PPT中提到,原衡水中学校长、贺阳教育集团基础教育部总校长张文茂,将加入深圳衡中的管理团队,这份PPT中也有“贺阳”教育集团的水印。
        记者了解到,贺阳教育集团创于2002年,公开资料显示,贺阳衡水中学为其旗下高中,创建于2017年,是与衡水第一中学合作成立的,衡水第一中学在师资、教学、学生招募、教育计划、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衡水第一中学则是由衡水中学与河北泰华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民办中学,贺阳集团与衡水中学之间,也因此存在着相当的联系,今年2月底,贺阳教育发布港股招股书,曾因旗下高校就业率造假引发争议。
        贺阳教育集团与此次引发深圳家长热议的深圳衡中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2020年4月,深圳贺阳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由保定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一般经营项目为教育项目投资、教育咨询业务、投资兴办实业、企业咨询管理等。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贺阳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地走访,其注册地址为福田区天安数码城天吉大厦3G2-05D,然而记者在天吉大厦走访时并未找到贺阳教育,大厦保安及大厦内多家企业人员都向记者表示,没在天吉大厦内看到这个地址,也没听说过贺阳教育集团。记者拨打深圳贺阳在天眼查上登记的电话,也未有人接通。截至发稿前,未有实际证据显示深圳贺阳教育与深圳衡中存在直接关联。
        衡中来势汹汹,深圳家长担忧
        自2013年在云南首次成立分校以来,衡中至今已在国内累计创办分校20余所,但是“衡水模式”已在浙江被当地教育部门抵制,2019年“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也引发深圳民众对于衡中模式的反弹。
        听闻衡水中学落地深圳,部分深圳家长如临大敌。有家长分析说,堪称高考神话的衡水中学,不仅每年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为全国之最,高分段也是站在金字塔顶端。在艳羡如此优异成绩的同时,又害怕衡中模式侵入自己的地盘,担心衡中搞奖励机制的掐尖招生,让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有家长忧虑,资本化的衡水系,只管资本扩张,只管赚钱,只看分数,让人对其教育的初衷存疑。“衡水在各地办学的套路就是这样,第一步招高三和高三复读生,而且要分数很高那种,然后第一年下来,弄出很多考进清华北大的学生,接着就开始招新高一,第三步就是全省招生。”面对“衡中模式”,部分家长也表达了相似的诉求:不仅仅是拒绝这所学校的到来,而是对于一刀切教育模式、“掐尖”办学和唯分数论思维的恐惧与担忧。随着素质教育的持续深入推进,家长们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为深圳孩子提供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接受更多元化的教育。
        你愿意送孩子进深圳衡中读书吗?家长李女士说,深圳家长实际上不见得舍得把娃送去衡中,但是如果惠州东莞周边的都送来,到时候985学校被他们全瓜分了,深圳家长也坐不住。衡水模式来深圳,无疑与深圳坚持的素质教育全面育人相违背。她说,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教育应该以人为本,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有创造里,有好奇心,有探索欲的人才,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要有自由,有空间,有时间去感受这个世界。如果把深圳学生从小钉在课桌上,关在教室里,就算提高了分数,也输了成长。
        “最关键的是,当衡水的高效率提分,最终分走了名校的录取名额,整个深圳的素质教育生态就会全面破坏。那些按照孩子正常发育规律来教育的学校和家长,不得不承受孩子读不了名校的结果。”一人努力,提高分数;所有人努力,提高分数线。深圳孩子原本690多可以上清华北大,衡水系驾到,深圳孩子可能700分都上不了清北。这就是让家长们担心的内卷下的剧场效应。李女士甚至呼吁,“一定要抵制衡中模式!一个人刷题提高分数,所有人刷题提高分数线,这不是教育,而是把人当成刷题工具,打造加工,只为分数而学。”
        事物都有两面性,也有家长认为,如果衡水合法办学,不违规招生,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让孩子多一个选择,多一些优质教育资源,未尝不可。还有家长认为,如果衡水来深圳,好过去广州中山东莞。因为高考是全省竞争,别人分数高了,深圳学生在全省排位也就相应下降,那或许更令人担忧。
        梳理近年来深圳教育的改革发展脉络,不难发现,“优质、均匀、高质量”是始终如一的主旋律。
        近年来,深圳陆续出台中小学生艺术教育、体育、科技教育等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拓素质教育新局面。随着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期,中央更是支持深圳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其中,备受公众关注的高中学位增量提质,新公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深圳新建高中聚焦多元与特色,积极发展理工类、人文类、体育艺术类等特色高中,同时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高中、民办品牌高中。
        一位深圳知名高中校长表示,“推行素质教育,提高综合能力,赋予学生更多选择权,是深圳教育部门多年以来的坚持与目标。如果衡中模式此时乘虚而入,大张旗鼓地推行应试教育,势必会对深圳本土教育生态产生冲击,甚至直接导致多年教改的努力付诸东流。”
        专家分析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
        衡中的军事化管理和疯狂刷题不过是障眼法
        对于“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将全面破坏深圳素质教育生态的社会恐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表示,从该事件来看,“衡中模式”不是以学校面目出现,而是以培训机构的面目出现,跟破坏教育生态的关系不大。不论“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是否真的进入了深圳,这种招收复读班的民间培训机构,未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复读班的学子是以社会人员的身份参加高考,培训机构跟我们一般的高中形成不了竞争关系。”很多人可能主要担心经过“衡中模式”培训的复读生可能挤占应届生入读名校的机会。
        臧敦建认为,衡水中学的军事化管理和疯狂刷题不过是障眼法,不见得那么有效。他将衡中的办学模式总结为“违规办学、掐尖招生、偷梁换柱”,认为这才是“衡中模式”的真相。他谈到,目前我国多地都出台了相应政策,禁止公办学校办高考复读班,就是反对“衡中模式”。而“衡中模式”也不是第一次遭到外界的强烈抵制,2019年“富源学校衡水中学高考移民事件”就受到了严厉查处,2017年衡水中学想要在浙江办分校也以失败告终。
        此外他还指出,“深圳衡中文化教育”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实际也不好界定,这也是教育培训机构打擦边球的微妙之处,如果招收复读生不是为了拿学历而进行的学科教学,而是为了成人继续教育,这就属于社会教育的范畴了。当然,如果单从企业注册时的属性来谈,该企业不含学科类教育培训和职业培训,但进行了学科类教育培训,这样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角度,就可将其定义为超范围经营。
(原标题《网传“衡水中学进军深圳,一年学费12万”,家长表示很担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