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96%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11-18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陈隽逸

       11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96%。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实施全流程监管,监管完成率居全国前列。

       贵州省教育厅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欧阳嘉介绍,贵州从四个方面加强对继续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包括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管。

       一是实施预收费资金监管。全省遴选47家监管银行,将现有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全额纳入监管范围,要求培训机构预先收取的学费全部进入本机构培训收费专用账户,不得使用本机构其他账户或非本机构账户收取培训费用,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同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禁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学员合法权益。

       二是“互联网+”全流程监管。按照“应纳尽纳,不留死角”的原则,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运用国家开发的校外培训“机构端、家长端、管理端”等手机APP平台,实现“机构在线售课、家长在线购课,学生在线评课”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成效,不断提高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水平,助力校外培训治理巩固提升。

       三是加强校外培训材料和从业人员监管。充分发挥“双减”机制作用,联合人社、公安、科技、文旅、体育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联合部署开展专项排查行动,面向全省遴选216名思政专家、各学科、领域专家组成审核专家组,对所有校外培训材料“编、审、用”和从业人员“招、用、管”等方面实施常态化监管,全面查处问题并及时整改,切实守好校外教育培训内容和人员关。

       四是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管。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全面拓展线索来源,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科学开展培训项目分类鉴别,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家长为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广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推动形成治理和监督合力,切实巩固好治理成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