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在线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2-27
勇者奋楫逐浪高

——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综述


编者按2021年10月18日,教育部发布消息,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由于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是一项牵涉部门多、统筹难度大、改革任务重的系统工程,教育部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的方式稳慎推进实验区建设,第一批实验区优先选择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改革积极性高、有较好工作基础、工作方案切实可行的地区,充分体现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紧密结合,并且改革方案要由地方党委和政府正式印发,以更好发挥党委和政府领导统筹作用,每个参与综合改革实验的地方要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向教育部行文推荐。同时,这12个地方充分兼顾到了东中西部和大中小城市,改革探索的布局颇具深意。一年来,首批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大力推动改革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风貌、文明程度乃至综合实力。

基础教育的发展水平,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风貌、文明程度乃至综合实力。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连续印发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3个基础教育领域重要文件,国务院召开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基础教育作出全面系统部署。2020年,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重点任务。2021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2021年10月,教育部发布消息,建立首批12个省市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无数关注的目光投向这支先头部队——这里是教育领域攻坚克难的最前线,引领着中国基础教育未来的方向。

求创新者进,谋改革者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号角从12个实验区传遍祖国大地,改革势如破竹。

探路锚定高质量,更着力破解教育发展重点问题

“小说的主要人物是谁?这个人的经历分为几个阶段?他每个阶段面对的冲突是什么?人物面对冲突时有怎样的表现?”这是上海市西南模范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李旻兰为九年级《智取生辰纲》一课设计的新作业。

“原来的作业题是‘概括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李旻兰告诉记者,2021年上海市教委研制出台了小学语文等8个学科段的《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明确在“压总量、控时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高质量、体系化、校本化”,教师们深受启发。

对一份作业的“深究”,折射出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试行)》的出台,凝聚着上海自2009年以来在提高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方面的探索成果。立足10余年的经验,截至2022年8月,上海市教委又完成了面向全国、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8个学科段48册基础性作业的编写与出版,完成了《学科作业体系设计指引》的编制,还对全国23个作业成果推广示范区的30多万名教研员和教师进行了全面培训。

上海的经验告诉我们,实验区的意义是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不破楼兰终不还。

“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都必须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凡有利于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的举措都可以大胆去闯去试,这是基础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核心工作任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实验区就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探路”的难度愈大。一年多前,教育部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研讨会,交流思路举措,相互学习借鉴。会上提出的12个焦点问题,覆盖课程、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教育工作全链条,每一环都关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根基。这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一一交到了实验区手上。

迎难而上,不负使命!12个综合改革实验区迅速拿出方案,用行动书写答卷——

为解决“双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常州市系统推进“减负提质增效”工程,实施课堂教学改革、课后服务提升、教师减负等7项变革行动,教育生态明显改变;

为解决办学活力的问题,浙江省金华市下放用人自主权、教师招聘权、职称评聘权和绩效考核权,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为解决义务教育评价指南落地问题,山东省诸城市出台《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十条(试行)》《中小学校长(园长)考核评价标准》等文件,力促评价落实落细;

为解决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问题,安徽省铜陵市实施“铜有强师”行动计划,推进教师跨县区交流,积极化解师资区域不均和学科结构失衡等突出问题……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从12个综合改革实验区踏下的坚实足迹中,我们看见高质量的教育蓝图上应有怎样的细节。

深耕德智体美劳,更加强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必答题。

“请同学们以亲身感受谈幸福。”“国家每年给我们补助生活费2000元,我觉得这很幸福。”“昨天,我的爸爸妈妈去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全部免费,我觉得这就是幸福。”

湖北省宜昌市大中小学共1254名思政教师同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课,让师生浸润在浓浓的爱党爱国氛围中。

为打破学段区隔,实现大中小学“全员、全程、全方位”培根铸魂,2020年8月,宜昌市委宣传部、宜昌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实施方案》,并成立宜昌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工作。教研节、“同上一节课”等活动和全市大中小学集体备课微信群成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探索的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改革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实验区里,一系列探索结出累累硕果。

常州的学生们烹佳肴、种植物、做卫生的身影,如今成为江南最新最亮的风景。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常州市率先出台劳动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开发209门校本课程,将劳动教育与红色教育、体育运动、艺术教育、职业体验等相结合,融入学生成长方方面面。2022年,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计划,给予劳动教育强力保障。

目光来到西南地区,四川天府新区的孩子们会骄傲地告诉你:“我的体育教师是世界冠军!”

四川天府新区首创体育教师共享中心,广纳45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体坛名宿,48名优秀退役运动员,2000余名体育专业人才入驻。这不仅化解了“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和“解决中小学体育师资短缺”难题,更为“双减”背景下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共享中心发挥专业智慧,遴选了300多家校外机构与学校合作开设足球、健身操、网球等600余门课后延时服务、周末课程和节假日课程,让学生爱上运动。2021年全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8.72%、优良率达64.10%,其中优良率同比上升8.85%。

再看南方。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与深圳市海绵办共建的海绵城市实验室里,学生黄琪轩发明了一种多功能有轨监控装置,能监控城市地下管廊运行情况。近年来,深圳科技创新教育氛围日益浓厚。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创建了200个中小学创客实践室,开发了700多门独立设计的创客课程,开展了1000余场校园创客展示活动。

放眼全国,河北省廊坊市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解决了学生学习受时间、空间、资源限制的问题;山西省长治市创建全国足球特色校153所、山西省体育传统特色校28所,学校艺术活动蓬勃开展……

12个实验区遍及东中西部,涵盖省级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地级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县级市,改革成效遍地开花。祖国大地上,时代新人茁壮成长。

引领改革深水区,更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道路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重要论述被3次写进党代会报告。

人民满意,是中国共产党办教育的初心所指。人民满意,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根本遵循。

新时期,人民“上好学”的愿望越发强烈。优质均衡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探索“名校+”模式,办好群众家门口每一所学校。在政策、资金、组织全面保障下,“名校+新校”、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将名校资源送到秦岭脚下、沣河两岸;名师、名校长突破公民办之间、学段之间的管理壁垒,进行交流轮岗;“新校成名校”等系列提质工程,打造出一批批新“名校”……自2012年局部探索起步,10年来,西安全市共组建紧密型“名校+”共同体928个、教育集团101个,惠及学生120余万人。

“集团化办学既不是简单的抱团发展,更不是简单的‘单向输血’,而是要目标一致、思想统一、方法多样。”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教育联合体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芳感受颇深,“在集团校的共同努力下,各成员校不仅传承高新一中的精神文化,还坚持创新发展,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根本性突破,成为有口皆碑、社会认可的学校。”

在探索与改革的道路上,既有激昂的热血,也有暖心的温度。

如何让折翼的天使也能放飞梦想?上海市静安区架构起区特殊教育“1+3+1”治理运行网络,全力承担区域内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入学发现、信息上报、诊断评估、转衔安置和个别化支持。普通学校发现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后,第一时间就能得到区医疗、卫生、康复、特教等部门的服务。此外,区域启动面向全体静安教师的融合教育素养培训项目、专业精进行动、专业认证行动,着力提升融合教育质量。

如何守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福建省三明市由教育部门牵头,公安、民政、司法、财政、人社、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关工委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全市2.99万名留守儿童全部建档立卡,1256名留守儿童免费参加课后服务,建立关爱留守儿童“雏燕之家”47个,为245所中小学配备律师辅导员,“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结对全覆盖。

教育改革,上下求索,主干道惟有“以人民为中心”。

新征程上,响应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探索综合改革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日前,教育部参照第一批的遴选程序和要求,公布了第二批共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下一步,各实验区要从健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以‘双减’撬动教育教学整体变革、以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构建良好基础教育生态、推进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全国各地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基础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吕玉刚说。

勇者激流,竞相而上,我们满怀期待。


文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4日,记者 林焕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