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宁波北仑区发布《劳动教育实践手册》中小学生需必修99项劳动技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5-09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杨阳)近日,浙江宁波北仑区教育局发布《劳动教育实践手册》,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规定了学生在中小学期间需掌握的99项劳动技能,并要求学校每学期对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进行综合性评价。

       据了解,这99项劳动技能主要围绕日常的衣食住用行等方面,基本上是中小学生在生活中会经常遇到的“应对技能”,如小学一年级需掌握洗红领巾、剪指甲、整理书包课桌、使用扫把和拖把;小学二年级要学会清洗内衣裤、穿系鞋带、清洗碗筷水杯;初中七到九年级要掌握衣物缝纳,合理规划零花钱等。

       “在前期的调研过程中,许多老师反映不少孩子在小学低段时还没有熟练掌握系鞋带、包书皮、剪指甲等经常需要用到的‘技能’。”北仑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史科贻介绍,他们在制定实践手册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难度递进阶梯式设计,努力让学生在每个学期都能够熟练掌握几项劳动技能,在学习劳动技能的过程中学会独立自主。

       据悉,自去年9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正式颁布以来,北仑区不断探索深化区域劳动教育的创新实践,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今后,《劳动教育实践手册》中的“99项劳动技能”将成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学校将利用日常的劳动课、课后服务时间、校内外劳动实践活动、劳动周活动、学校特色劳动项目活动等,对同学们进行技能传授,并引导他们在校、在家进行练习,最终达到在生活中能够熟练自主地掌握清单规定的劳动技能的目标。

       “相较学科类科目的评价,劳动教育评价更关注学生的劳动综合素养,所以,我们将按照过程性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从学生的平时表现、年(学)段综合考评、劳动素养监测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并以评价为导向,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史科贻说。

北仑区学生自主削果皮。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北仑区学生制作糕点。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北仑区学生参加厨艺大赛。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作者:史望颖 杨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