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愿走深走实的安全教育为孩子平安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3-29
愿走深走实的安全教育为孩子平安护航播报文章


       据3月27日中新网报道,今年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专门通知,决定从3月27日起,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对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有些学校的安全教育仅限于安全教育日,满足于一两次体验活动;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存在零敲碎打、照本宣科现象,有的学校甚至以告知书、一封信等形式来代替。

      去年,中国青年报对1545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9%的受访家长感到孩子的安全意识不够强,68.9%的受访家长指出学校安全教育停留在理论层面。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小学生防溺水调研数据显示,发现同伴落水后,高达30.55%的学生选择“手拉手”救人。这多少折射出当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短板。

      教育部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升级”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在此期间广泛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即一次家庭教育公开课、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和制作一批安全教育资源。这不仅是时间上的延长,更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丰富和引导。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需要走深走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指出,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上述“七个一”活动,可以说为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作出了明确和示范。

      安全教育无小事,各地中小学应将安全教育有计划、成系统地纳入课程标准,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普及安全知识,同时结合当地应急救援基地、科普场馆等优势资源,适当组织专题培训、应急避险演练等活动,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不厌其烦地普及安全知识、一次次深入扎实开展应急避险等演练,广大中小学生才能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不断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