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十二载幼教事业不忘初心 新青年教育创业者勇立潮头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0-23
    教育崛起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带给社会的巨大成就,教育的普及早已不单单局限于“识字算数”如此简单,而是帮助更多的孩子正确的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发现广阔世界里真正的志趣所在。四十年间,“教育”的改变不仅体现在教育环境、教育政策等方面,更体现在教育理念,以及与其息息相关的“人”的身上。
    曹洪艳,一名在济宁兖州区从事幼教的资深“掌门人”,从事幼教事业12年,从自幼读书写字到现在创办教育集团,每一次新型教育理念的更替,都是她事业成长的宝贵经历。在她看来,自己不断经历着时代的发展,也不断推动自己手中的教育事业越变越好。
    一个妈妈的心态“冲动”办园
    1996年,曹洪艳创业起步,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幼儿园。说起办园的初衷,她坦言,这是做了母亲后的一种“冲动。
    “16年前在兖州这样一个县级地区并没有亲子园,我只能带着儿子到济宁去亲子园。”曹洪艳告诉记者,自己做了母亲以后,对教育的重视度更高,看着一些早教机构、亲子园落户中小城市,自己在对教育行业了解了更多之后才知道教育匮乏和贫瘠的“可怕”。
    那一年,以一个母亲的心态,曹洪艳觉得自己要做点什么,就这样,“冲动”之下,曹洪艳的第一家幼儿园开办。
    “96年做亲子幼儿园在当地还算比较新的模式,相比于八九十年代的传统幼儿园,做家长学校这块做的比较好。”曹洪艳认为,一个孩子的成长百分之七十要靠家庭教育,百分之二十靠学校教育,剩下的百分之十则是社会教育,这于传统的幼教观念是截然不同的。
    然而丰富的亲子活动和家长教育带来的在当时则带来了更多的质疑。“当时家长都普遍认为,孩子交给幼儿园就完全不用管了,在学校就好。”曹洪艳说,虽然自己有了较为先进的教育理念,但改变家长们的旧思想并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坚持真心的付出和正确的教育理念灌输。
    不迎合不跟风 真正为孩子着想
    坚持能换来改变和认可。“我自己办园就有两个想法,一是初心要好,真正为孩子着想,做正确的教育,另一个就是为自己的员工着想。”曹洪艳说,自己在做幼儿园的时候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就是“假如是我的孩子”和“假如我是孩子”。
    曹洪艳坦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教育做“迎合教育”,家长说什么就是什么,而自己则要做正确的教育。“假如我是孩子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孩子的心理和孩子能适应的模式,帮助他们的成长,区别与传统的教育理念,我们幼儿园在0-7岁给孩子灌输爱、孝、布施等几个理念,更注重他们“根”上的发展。”曹洪艳表示,对了表扬,错了批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让家长有了正确的认识,怎样才是真正对孩子好。
    从排斥到认可 家长们成了“军师”
    到今年,曹洪艳做教育已经12个年头,这12年里,5家幼儿园和一家艺术学校成就了她的教育版图。
    “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家长的一些处理问题方式和误解是最动摇自己和让人伤心的。”曹洪艳告诉记者,一旦自己的全心全意付出换来的不是认可,这是一种极大的失落感。
    一路走来,家长们的变化和认可是曹洪艳最大的感触,她相信,改变正是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用心坚持换来的。“最早的幼儿园在东城区,一些西城的家长就需要跑很远送孩子,后来有不少家长建议我在西城也开一家,就都张罗着帮忙找地方,西城的幼儿园也就这样开起来了。”曹洪艳说,自己有两家幼儿园就隔着一条马路,马路南侧的幼儿园之所以办起来,全是因为路北的幼儿园满员无法招生,家长们才“参谋”着出了主意。
  责任是动力 要做真正的“贵”族学校
    在曹洪艳的一家幼儿园里,墙上的锦旗挂了好几幅,她告诉记者,这些是家长送来的,都是在孩子身上看到了点滴变化,感觉到了园里老师的用心。“我们是学习型团队,整体平均年龄30岁左右,每个老师都参与后期学习,通过讲师团讲课、专家进园和外出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自己。”
    “我自己园里的孩子和老师们是我坚持做教育的核心,大家源于喜欢孩子而走到了一起,遇到困难想退缩的时候就想想他们,感觉这是一种责任,要坚持下来。”说起未来,曹洪艳表示,要把幼教事业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做百年企业,做“贵”族学校。“我想要重新定义贵族概念,不是富豪幼儿园更不是花钱最多的幼儿园,而是教师素质最好、最用心的幼儿学校。”她说,教育“贵”在用心,“贵”在为孩子们打好人生的地基。
    今年,曹洪艳的儿子16岁,曹洪艳的教育事业12岁,在她看来,教育事业也是她精心培养的第二个“孩子”。如今,曹洪艳又投资了100亩地用做自然教育基地,她的教育之路,仍在继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