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就是一颗心感动另一颗心的事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戴明 王少峰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9-07
 【德高为师】“教育就是一颗心感动另一颗心的事业”
——记亳州市谯城区青云中心小学副校长、语文教师王海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同事眼里,她是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在同行眼中,她是亳州市小学语文的学科带头人,谯城区“王海燕特级教师工作站”的领衔名师;在孩子们眼里,她是一个会讲故事、会一起玩耍的好老师。她就是谯城区青云中心小学副校长王海燕。
  “放弃了一个学生就等于毁灭了一个学生,我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王海燕认为,“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和孩子们玩游戏,在教室里分享故事,在办公室和孩子们聊天,对家中有困难的孩子,王海燕更是悉心呵护。在孩子们眼中,她不仅仅是一名老师,更像是妈妈。
  她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尊敬和爱戴,被评为“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亳州市十大优秀青年”“亳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亳州市‘三八’红旗手”“亳州市首届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谯城区优秀人才”“谯城区优秀校长”,是享受亳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王海燕上课。
  作为徽派语文的基地校负责人,王海燕在语文课堂上,倡导大道至简的理念,课堂上激情洋溢、童趣盎然。全国著名专家吴凤霞老师用“童真、童趣、童韵”评价她执教的课。
  王海燕认为,孩子学习语文,关键要做好三件事:读好书,说好话,写好字。课堂上,她想办法充分调动每个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尽量让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有收获。她反复强调,“教育是慢的艺术,要静待花开”。她教授的班级,成绩始终处在同年级第一,学校的绩效考评也位居前列。经她指导的学生参加亲子征文,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一等奖。她为校内外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专题讲座100余次,被认定为“谯城区首批教师培训师”。
  作为安徽省教坛新星,安徽省特级教师,王海燕执教的课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执教的一师一优课连续两次被评为省级优课;获“安徽省二等奖”“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中心二等奖”“安徽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录制的微课被评为“安徽省二等奖”。
王海燕
  她大力倡导国学教育进课堂,编写了国学经典地方教材和校本教材。她始终将国学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渗透到教学当中,使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自开展国学经典教育以来,学校师生风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语文学科课程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她的带动影响下,青云中心小学的国学经典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央、省、市等多家电视台和教育专家来校参观学习。
  从一线教师到学校管理者,王海燕倾注了非一般的心血。忙碌之余,她抽空与学校老师一起备课,鼓励老师上公开课,给老师展示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在学校创造了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
  在工作上,她尽善尽美,用认真负责的精神、积极热情的态度,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为学校教师作好表率。
  废寝忘食的工作、夜以继日的耕耘,捧回的是沉甸甸的收获——20多篇论文在《语文建设》《小学教学参考》《小学教学研究》《语文学刊》等杂志上发表;撰写教学专著2部;60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区奖项,所主持的多项课题结题,研究成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要让学校变成孩子们开心学习的乐园,让每一个孩子都开出绚烂的花朵。”尽管工作紧张又忙碌,但王海燕认为,走在追梦的道路上,快乐并且满足。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着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一颗心感动着另一颗心的事业。”王海燕用她的真心和付出,关爱着每一个学生。
  (通讯员 戴明 记者 王少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