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正能量教师: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班主任李校泽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21

李校泽老师
  个人简介:
  李校泽,1989年6月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中文系,1996年12月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2011.8至今,洛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班主任。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市级优秀班主任。
  身处藩篱心琼瑶 望尽天涯终无悔
  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已30载,辗转走了9所学校,9年前加盟二外,并扎下了根。此前22年,也总是在进步,自认为是个向前看,向前走的老师。但到二外后才闹明白,什么叫真正的进步,如何才叫真正的成长。
  同仁们评我为名师,我真的“师出无名”。一边汗颜着,一边感恩着——对同仁,对二外!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几百万中学生参加,通过初赛,复赛,到全国总决赛。初中组一等奖全国只有10个。2014届毕业的学生柳景怡就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7年初,全国创新作文大赛,全校三个年级共24人获复赛一等奖。我班学生就有4人获复赛一等奖。
  近两届的学生平时语文成绩基本不错,尤其是2017届的7班,三年语文成绩始终名列前三。中招亦如此。
  2016-2017学年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课堂”。展示课《邹忌讽齐王纳谏》受到听课师生的好评。
  2017年度被评为校级立功人员。
  2016-2017学年担任初三语文教研组长,自认为真正做到了: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团结同志,以校为家。教研组和谐上进,合作愉快,充满正能量。
  来二外前只能是个教书匠。只是喜欢读书,喜欢教书,喜欢站在讲台上那种无忧与忘我的心境。到二外后,交了很多专家型老师做朋友。读书与笑谈中方才明白了教学教育的内涵其实是以下这些:
  要着眼于孩子们未来一生的发展来组织每一节课的教学。
  教育的真谛是唤醒藏在深处的美好灵魂。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成为一个有尊严的幸福的人,达此目的最好方法是引领学生走向“三高”——高雅、高贵、高尚。此事与贫富无关。
  让孩子们爱上读书,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发掘,自我引领,成为一个学习轻松、内心坚强勇敢、快乐正直的人,让他们百毒不侵。
  孩子的眼光之灵永远匪夷所思,所以,想让每一个孩子爱我们,我们必须双倍的爱每一个孩子,想让每一个孩子敬畏我们,我们必须无比敬畏每一个孩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真正信任学生,放手让学生做,他们做到的常常超出我们的预期。比如我的课前三分钟演讲,好多学生简直如演讲家一般,青出于蓝,不让老师。我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充分体现了教学相长。
  内心充满好奇,充满向往,有梦想,远比考高分重要。考试成绩是教育教学的底线而不是星空和远方,无数事实证明:读了足够多的好书,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理想,心中有了诗和远方的孩子,成绩注定是不会差的。要树立大阅读观,为丰盈心灵而读书。“有用是毒药,无用是解药。”
  备好课固然重要,但是课堂状况的复杂性,丰富性,不确定性永远超乎你的想象,所以要善于学习,博学多才,与时俱进,我们才能充满教学机智,收放自如
  你想驾驭好你的课堂,你必须明白50多个机智的头脑,智慧的心灵在活动些什么,当你不明白时,只记一条:表扬的力量永远超乎想象,学会表扬,一好遮百丑。
  我喜欢让语文课成为“审美”“寻美”的艺术之旅。这是我以后不懈的追求。
  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一定做到“用教材教”,而不仅仅是“教教材”,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始终谨记:课堂是学生的,学生最终需要的是“如何做 ”,而不仅是“做什么”。
  团队合作乃兴校之本。一个团队,一定要是正能量的集合体。对孩子对同事,无私分享,快乐就会增长。
  想说的美好理念很多,但塑造好自己是实现一切美好理念的前提。所以我想谈谈教学外的自己。
  读了一些书,此处列出一些较喜欢。
  《金批水浒》,《金批西厢》,《金圣叹评天下才子书》,《金批杜诗》《脂批红楼》,文学理论,鲁迅文章。《左传》,《史记》,《庄子》,《古诗十九首》及点评,《东坡志林》《苏东坡传》《太平广记钞》,《傲慢与偏见》,钱穆、余光中、蒋勋的部分书。
  总想用读书装潢着门面,不然应付不了聪明的学生们。
  爱好广泛,爱上瘾。自认为思维,思想不僵化,想想应该是对外界事物保持有兴趣与好奇。喜欢所有的体育运动,但都不精,闲暇时和学生一起玩玩,很开心。会唱歌,是戏迷,觉得自己二分之一的知识来源于对戏曲,尤其是对戏词,歌词,剧本的热爱。喜爱书法,临摹赵孟頫的小楷《汲黯传》,有点上瘾。中书协会员朋友说“临得挺像”,那也许是安慰我,但我依然有点飘飘然。
  特别爱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读书、学艺心得,见谁和谁说,不怕别人厌烦,自诩为得了祥林嫂的真传。还特别爱赠书给别人。更喜欢帮人在当当,亚马逊网买书,不分长幼,这是一种病,我病得不轻。对于幼儿、学前、小学生的阅读,自认为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资料,从书目到方法再到具体操作,还有成功案例都有,喜欢和家长们分享,尤其是二外同仁。
  人人皆喜芝兰玉树植于自家庭院,在此分享几例刚毕业学生给我的留言,
  1、不论我的成绩好坏,您总是夸奖我,提出我的优点,再十分委婉的点明我的缺点。初二时,您在班里推荐的好书,回家后我认认真真的读完了每一本,顿时,我觉得世界仿佛大了一圈似的,就好似那句歌词:“生活中不只有苟且。”那我为什么写不出那样的佳品呢?于是,我开始了尝试。那日,您当着全班的面将我的文章送去参赛时,眼泪就在我的眼眶里打转。……不论成绩好坏,在每一件事上,您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8班,刘皓月
  2、我蹲在讲桌边,听您给我讲作文,让我借助报纸上的文章来质疑,理解,融会贯通。我胆战心惊的上去,却因您的讲解而陶醉。
  我喜欢语文,我喜欢坐在书桌边,左手字典,右手成语页子,我喜欢走在校园的石子路上,想起朱自清的《春》,我喜欢站在教室的黑板前,将上面抄着的名著概括细细的读一遍。我想,总有一天,或许是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也可能是明天,在暖融融的阳光下,我正手捧着书本,想起6月21日这一天,我在初中生活的最后一天里,给最敬爱的老师写下了这般话语。心中有着无悔的愉悦。
  老师,校泽女神,我爱您! ——7班,冯婧媛
  3、真心的喜欢您的这种风格,博学多识,风趣幽默。希望老师您可以趁着暑假无人叨扰之际,更努力的读书。
  这次暑假我也要好好读书了,希望老师与学生共勉。
  您的眼神十分笃定、认真,大有希望我能取得好成绩之意,自此之后,我学习语文的热情就愈加坚定了。“先生芳名传校园,勤谨师德泽两班。明朝奋笔战秋闱,桃李芬芳植满圆。”(内嵌李、校、泽三个字) ——8班,董亮辰
  4、《红楼梦》是您很爱的书,戏曲是您很爱的艺术形式,也影响了我的许多习惯。我在将来也会让读书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与老师的书一起成长,前行。 ——7班,李伊琤
  5、您丰富的语文课堂,使我改变了很多对语文抄,读,背的认知。您教我们戏曲,朗读,书法,脸谱,让我们看电影,告诉我们学习方法,助我们快乐学习,使我们迷恋上了语文课。 ----8班 樊泽钰
  6、您是我一生中改变我最大的人之一,每次上语文课总感觉一股清流漫上心间。在您的课上,我学到了比知识更有用的,更有价值的东西,我学会了做个善良的人,要有贵族精神,做个有志向的人。
  还有您的微笑,您总是默默看着我们幸福的笑,就像我们吃冰淇淋、体育中考时候,您在车上看见我们快乐的说笑,您也默默的微笑。这种气氛真好。
  ——7班,潘贞伶
  7、请您知道,您一定在许多时候曾因一句话,一件小事,一个细节而无意间改变许多人初中三年的生活乃至一生的选择。 -------7班 郭宇昊
  8、您在上完课走出班门时,我的位置在门口,“老师再见!”我说,“好!”您停下来,回头笑着看着我,夸我是一个阳光的孩子,当时我的心理真的想充满阳光一样,非常的开心。 ——7班,蒋晨昕
  9、又一次在课上打瞌睡,您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填了两句打油诗“梦周公兮宋诚明,怒目视兮李校泽”点化了我,既保护了我的自尊,也帮我以后改正了错误。
  ——7班,宋诚明
  10、那些烙印在时光里的生命片刻,我依然清晰的记得,新年将至时,老师您在我的文学欣赏上这样写:“老师送单鹤婷一只亭亭玉立的丹顶鹤。”还有一次的文学欣赏上这样写:“鹤婷是一个外柔内刚,外无言而内有声的女子”,我笑了笑,内心充满暖意。 ——8班 单鹤婷
  11、我脑中第一个浮现的便是您讲课的样子——没见过一位老师像您一样,把眼镜去下,手叉着腰,双眼泛着光,边讲边感叹。一个老师可以讲课讲到自己享受,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听课的人更享受,这是达到了什么境界。我太喜欢您了。
  ——8班 赵伊然
  12、那一个阶段,身为班干部的我被杂务和怨言缠身,您不动声色在我的文学欣赏本子上批了一段话:“身处藩篱心琼瑶,敖楠,不必苦恼,看看校园的花吧!”
  ——7班,宋敖楠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治学有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三句话被先生借来形容治学的三个阶段:悬思——苦索——顿悟。今天我不避效颦之嫌,借来与教育同仁们共勉。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之路还很漫长,身处应试教育藩篱的我们应怀揣琼瑶之心,勤奋地悬思、苦索,即便不能顿悟,成不了教育家,如我,也要努力当一个有点意趣,有点情怀,不断创新的教书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殚精竭虑,选择了无悔付出。 我不清楚自己在第几重境界,但回首处,已看见了孩子们绽放的笑脸;我也更清楚,我不是独上高楼,因为有无数双努力探索的脚步与我同行在这条最很光明的路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