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天府七中校长陈刚:用良心办最负责任的教育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27
   陈刚:天府七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成都市特级校长、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省优秀教师、成都市学科带头人。2011年领衔创办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首创“体育毕业证”制度,让学校教学质量稳居成都市前列,建校5年即被评为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6年肩负打造“天府教育”品牌的使命,筹建天府七中,一年时间天府七中便迅速跻身名校行列。
  中国网6月26日讯(宋佚 刘杨)谈到陈刚,很多人并不陌生,九年创办四校,首创“体育毕业证”制度,他身上有太多的故事可讲。
  说教育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
  教育路上的梦想没有终点,为教如写文,文必有节,人必有骨。陈刚是一个较真的人,2017年9月天府七中开校,到如今跻身名校行列,他坚持着自己怀揣的那份教育理想与信仰,并得到很好的印证。陈刚表示,教育应站在天人合一的立场,这样才合乎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在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里,天和人在道的层面是一致的,因此可以根据对自然万物的理解来认识自己;相反,根据对自我的认知也能够理解天地万物。过去的教育理念,常常把学生和老师、把教和学分开来谈。但学生和老师都是人,教和学本身是一体两面,需要放一起来研究,通过这种认识,天府七中的办学思想“学教合一”便应运而生。
  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便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互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而不立,所以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陈刚说到,如果学生都能以君子的德行来要求自己,自我进步,真正做到自强不息,以厚德载物,那他必然能成长为一名底线牢固、底色亮丽、底蕴丰厚的杰出公民。
  天,日月经行之区;府,万物栖息之所。最大的府为家,最大的家即为地。陈刚解释到,天府七中为何以厚德、自强作为校训,也是因为《周易》其曰,再结合天府其字而来,他希望天府七中的学子可以继承中华的传统美德,用校训来激励学子,做一个有深厚品德的人,才能成为栋梁;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才能成为英雄!“不管什么时候,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应当像天和地一样,学会坚强与包容,在稳重中走向成功。”
  谈教育
  全景“立人”,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
  “为信仰而行动,用一种温暖的情怀去做好教育工作”。陈刚说,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永远是最突出的中心。天府七中所有的教育管理架构,都围绕这样一个中心设计构建。教育理念不是挂在墙上的抽象词语,而是真正落实到学校各个方面,以及教学工作中的。
  天府七中“立人”课程体系是基于生命生长规律和时代发展要求,依据一个办学宗旨、两块人生基石、三维育人目标、六大课程支撑而构建的全面、丰富、立体的全景式课程体系。学校把教育理念与办学思想有机结合,实行分层分类、选课走班,兼顾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和自主发展,为学生营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使学生在选择的过程中逐渐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人生目标,学会学业规划、生涯规划,实现每一个学生最充分的发展,从而达成全景立人的宗旨。
  在做好基础教育的条件下,天府七中建立了全员育人的创新模式。2019年开始,在校所有的教职员工,包括门卫、厨师、清洁阿姨、生活老师,都会承担老师的育人责任。“当你身处在学校,和学生朝夕相处,其实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起到育人的作用。”学校学生可以选择一位自己信任的教职员工作为自己的心理导师。在困惑、痛苦、低落、生活中遇到种种困难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毫不遮掩的展现内心最真实的一面,极大程度上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健康成长。其中普通教职员工所带学生不超15名,主任老师不超5名。
  对于为什么建立这样一种教育制度,陈刚坦言,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求。作为学生的任课老师或班主任,一方面担当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规建教育内容;另一方面对学生的学习、行为等多方面需要进行监督、赏罚,错误的必须进行批评甚至处分,所以大多时候会在学生的心理上产生距离,学生不愿意真正把自己内心最隐秘的东西诉说出来。而建立这样一种教育制度后,学生通过倾诉,普遍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发展特点,心理健康状况有所增进,自我的心理调适能力也有提高。全校范围内,能很明显的感受到孩子们活泼有朝气,阳光而自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很重要,在关注学生的常规教育外,也要兼顾学生的心理活动及辅导,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
  讲教育
  注重体育锻炼,践行“良心教育”
  汶川大地震后,陈刚代表成都七中领办七一聚源中学、八一聚源高中两所学校,在圆满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后,于2011年,又着手创办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并首创“体育毕业证”制度。2014年10月,当时的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向新生们提出“要拿到体育毕业证才能升学”的要求,作为校长的陈刚甚至放下“狠话”,为了培养身心雄健的学生,将严格执行体育测评,并称“绝不食言”。
  “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帮助他人实现理想的工作,将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命运。做教育,就是做良心,这绝对不能含糊。”面对教育的普遍现状,陈刚坦言,在部分学校,体育课成为了学生的“奢侈品”。很多家庭与老师,会有一种错误的观念,觉得体育锻炼与分数、升学不挂钩,认为体育锻炼占据了太多学习时间,而没有换来相应的分数,特别没换来状元。为什么很多办教育的人不重视体育,害怕办体育,更多问题在于功利心。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就是升学率,学校升学率高了,就会被定义为“好学校”。担心体育运动会影响教学质量,关心的只有被名校录取人数,在乎的是学生能否考上名校。陈刚说,体育锻炼其实并不会耽误学生的学习,反而会激发学生的活力,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
  “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是每一个有良心的教育工作者的常识,这并不高深,因为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这也是生活最基本的常识。健康是‘1’,没有‘1’的基础,其他都是零,而体育锻炼毋庸置疑是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陈刚谈到,在天府七中,学生最需要收获的一定不仅仅是分数,他们最需要养成一个强健的体魄和一个顽强的灵魂。天府七中在体育课的选择上可以说做到了极致,高大上的马术、高尔夫、击剑;大众化的篮球、羽毛球、兵乓球;特色类的跆拳道、游泳、滚铁环等。陈刚说,让孩子们自由选择喜欢的体育运动,做自己的主人,在快乐、有趣的环境中释放天性。同时,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都可以从体育锻炼中获益,天府七中一直坚持做群众体育,不做竞技体育。在天府七中整个体育课程制作设计、项目选择上,都是为满足学生的自我兴趣爱好,达到人人参与的目标,让学生更主动的接触体育锻炼、爱上体育锻炼、坚持体育锻炼。
  论教育
  教育和科技需多元结合
  教育强国,科技兴国;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教育,并对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教育与科技创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教育在扶贫攻坚中有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教育扶贫工作是推进贫困落后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工程。2019年5月31日,四川首个5G云教育基地落户天府七中,并联合天府移动举行了“中国移动5G云教育基地校”授牌仪式。在“5G+VR”的技术合力助推下,天府七中为凉山州昭觉县万达爱心学校的孩子们送去情景交融的精彩课程,让万达爱心学校的孩子们第一次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优质的教育模式。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治本之策,也是为教育落后地区的孩子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随着5G时代帷幕的拉开,教育创新也将随之提速,不仅现有教育产品升级迭代,也能带来全新的教育模式,同时更要加大这类科技和教育扶贫的相互结合。陈刚介绍,当5G+VR云课堂体验在天府七中开课,4K/8K全景摄像机将老师上课的画面传输到中国移动5G VRMOOC云,并且分别显示到远端教室的显示大屏和VR沉浸式头盔。凉山万达爱心学校学生利用VR沉浸式头盔以多个视角和天府七中的师生们共享了最优秀的教学智慧,完全置身其中。在5G高速率、低时延技术支持下,即使在几百公里外的学生也能零延迟、多角度感受课堂氛围。不论是老师授课的视频画面还是VR头盔显体验内容,都完全与天府七中课堂同步,创新实现了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实践式的教学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同时,陈刚也表示,未来将持续探索5G+教育,联手助力5G云教育基地校的建设,以点带面,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可以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将一块移动“黑板”的平面体验,变成全景交融的移动“课堂”。
  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教育扶贫工作的力度、准度与精度。天府七中成功实现用最先进的5G技术,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谈到为何把现在风靡世界的5G用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上,陈刚表示,5G的成功开发是我国引以为傲的领先技术,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天府七中作为国有企业举办的学校,应该要有使命担当,我们必须率先融入到相关的工作中去,由此联合天府移动,将天府七中建成5G应用示范场景。而进一步思考,5G运用的意义在哪里?天府七中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以及教师有很明确的专业授课意识,能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层次来精准施教,这些对于四川“三州”的学生,在教育教学上有很大的优势。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能把最优质的教育输送到教育落后的地区学校,服务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具有超越教育本身的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