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勇担时代重任 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7-12
 ‌·
勇担时代重任 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全市教育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7月11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对贵阳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20名贵阳市优秀校长、80名贵阳市优秀教师和49个贵阳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予以表彰。
  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参加全市教育大会后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初心,勇担时代重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乐于奉献、创新进取,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市教育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规划了贵阳教育未来六年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荣获贵阳市2019年优秀校长荣誉称号的贵阳市第六中学校长魏林在参加大会后表示,赵德明书记和陈晏市长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履行好责任与使命,培养拥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德、优秀的学业学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教师打造成有道德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探索双元制模式,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培育更多的“行业工匠”,为贵阳市实现“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发挥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的重要引擎作用。对此,白云区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辙表示,这对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一方面要把大会的精神宣传落实好,一方面要加强职业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将学生培育为身体健壮、心理健康、技能娴熟、有较强的抗挫折能力、有终身学习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用职业教育的力量助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与腾飞。”刘辙说。
  要守正创新,坚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思政课更加灵活、更被重视、更受欢迎。对此,前来参会的花溪区石板镇中心完小校长越菲菲表示认可,她说:“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德育工作力度,开展德育网格化工作,为祖国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获得全市优秀教师荣誉,我感到非常激动和开心的同时,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息烽县实验幼儿园老师向晓丽说,接下来,她将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本校的教育工作上来,从自主游戏课程方面入手,让孩子在游戏时学习相关技能知识、锻炼实践能力。同时,优化学龄前课程教育体系,加强课前教研工作及多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
  赵德明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广大学生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贵阳市民族中学物理教师龙超文看来,这对自己下一步的工作很有启发。“教学生要先教学生做人,德育是第一位的,老师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提倡感恩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有用人才。”龙超文说。
  全市教育大会明确,各区(市、县)不论财政状况如何,都绝不允许在教师工资待遇上打折扣,特别是在年终考核奖励方面必须把教师纳入统筹范围。这让乌当区下坝镇小学老师宋俊辉颇为激动。他说:“近年来,国家及省、市各级部门都在逐年加大教育力度,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逐年提升。作为老师,自己以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激情去传授知识、爱护孩子们。”
  
  做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
  “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是站在新的定位上看贵阳教育的发展。”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文乾说,为贯彻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南明区将持续推进区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提高教育供给,满足老百姓有学上的需求;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骨干、有引领、有示范带头作用的好老师;实施好课程改革,推进贵阳市教育教学大发展。
  全市教育大会提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大城镇教育,做强乡村教育,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办学条件差距。对此,荣获贵阳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的修文县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颖感触颇深。“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学校一直在努力。我校有5000多人,吸纳了不少进城务工子女和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学生。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修文县久长镇、六桶镇等乡镇的5所村级小学开展交流合作,带动乡村教育不断发展。”陈颖说。
  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深、科研能力强、引领水平高的教研员队伍。对此,乌当区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马仲玲认为,乌当区教育科研与教师培训中心应切实提升教研员的准入标准、专业能力和引领力,在教科研培训、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好服务,推动乌当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下转6版)
  (上接1版)
  让广大市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
  全市教育大会指出,要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计划,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确保到2020年,义务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5%以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开阳县冯三镇马江村村民张晨了解到这一消息后说:“现在,进城务工不用担心家里孩子上学问题了,娃娃也能在城里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了。”
  乌当区市民安慧敏通过手机APP推送的消息获悉,今年,我市将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共有56所幼儿园63个项目开工建设。对此,安慧敏颇为兴奋。“我家孩子现在两岁半,明年面临上幼儿园问题,公立幼儿园数量少,民办幼儿园收费又高。贵阳市新建这么多公立幼儿园,让我对孩子学前教育的担忧减少了,希望政府合理布局幼儿园资源,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好的学前教育。”安慧敏说。
  家住世纪城的市民张薇通过网络了解到全市教育大会召开的相关消息后,对大会提出的“继续大力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来筑办学,补齐优质教育紧缺的短板,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非常感兴趣。“我家孩子9月就要上初一了,希望贵阳市继续打造优质学校和培养优质教师队伍,让全市学生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教育,将其培养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张薇说。
  本报记者 金毛毛 白雪 吴伟剑
(《勇担时代重任 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