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数学王国”——九江小学八里湖一年级开展乐考活动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九小八里湖校区龚琳 编辑:王佳一 时间:2019-01-17
 “勇闯数学王国”
    ——九江小学八里湖一年级开展乐考活动
——撰稿人:九小八里湖校区龚琳
    1月16日,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数学“乐考”活动,让一年级的孩子们乐开了怀。
    为了落实学生乐学乐考精神,让期末测试更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要,保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我们一年级数学组全体数学老师,开展“勇闯数学王国”的乐考活动,让孩子在闯关中巩固所学知识,并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和成功,增强学生的自我成就感。
    所谓“乐考”,就是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们快乐的考试。乐考最大的特点在于考试的形式多样有趣,考评标准也由分数评价改为闯关,通过闯关形式进行综合性评价,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轻松的教育环境,引导低龄儿童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展现自我。根据不同单元的特点分别设立了不同的考查板块,有“口算王国”、“图形王国”、“位置王国”、“问题王国”以及“时间王国”。除了口算王国,其他四项王国均有三个等级,从难到易依次为A-B-C,孩子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进行闯关。 
    “乐考”的考评标准不再沿用分数评价,也不会一次否定,即使第一次闯关失败了,评委们也会微笑着鼓励孩子再尝试一次,在这种欢乐的氛围中,孩子们都顺利的通过了这次乐考。 
    新的测试形式也让老师们有了新的感受。“以前我只重视孩子的分数,‘乐考’却让我学会了如何激发孩子的兴趣,这才是最重要的。”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备课龚琳老师这样说。
    一年级陈丽萍老师说道:“没有了期末复习时的题海战术,近距离地与学生交流,了解通过笔试看不到的一些学生思维过程。”
    不少家长志愿者也表示,活动让他们看到了孩子在公共场合、竞赛活动中的表现,让他们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这种活动我们都很乐于参与!”、“体验了一把当老师的快乐!”“小朋友们都好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