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突出应急教育的系统性和现场感
来源: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3-08
   据新华社报道,新西兰地质灾害频发,学会野外生存基本技能以及在突发灾害中第一时间自救是从娃娃开始的必修课程。当地中小学广泛开展户外实践课,在山地、林地、公园中,孩子们模拟避灾逃生、野外生存。
  发生地震灾害,应当怎么躲避?在野外遭遇危险,应该怎么求生?要是向我们身边的孩子问这些问题,得到的很可能是一些模糊的答案。实际上,如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是全社会各个年龄成员都应当掌握的必备技能,虽然平常可能不一定会用到,但只要用到一次,就事关人身安全,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在我国的学校教育中,应急教育也慢慢得到了重视。在很多地方,开学第一课往往就安排防火演练、安全知识等应急课程,这样的转变无疑让人惊喜。
  但相比新西兰等应急教育更加普及、更加成熟的国家来说,我国的应急教育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教育的系统性和现场感。新闻中提到,新西兰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阶段都安排了户外实践课程,各项技能从易到难、循序渐进,让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系统训练。完整经历了这样严格培训的社会成员,不仅提升了自救能力,更可能在危难时刻救助他人。
  相对而言,我国的应急教育课程较为零散,各项技能教授也缺乏连贯性,很容易出现“教到哪算哪”“教了后面忘了前面”的情况。此外,我国的应急教育课程常常是在课堂里完成,缺乏实地模拟的现场感,孩子们即便当时学会了,到了真正的户外,可能还是派不上用场。因此,效仿新西兰开展“户外实践课”,让孩子们在真正的野外来一次“实战模拟”,在亲身体验中学习,更有助于将应急知识学到手、学会用。          (颜 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