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合肥市教育局集中回复政协委员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
来源:合肥在线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7-16
 原标题:市教育局集中回复政协委员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
    如何治理假期中小学违规补课问题?怎样建立多层级家长教育体系?在校就餐后学生“午休难”怎么办?……近日,针对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系列教育热点问题,市教育局集中进行了回复。
    委员关注:假期违规补课
    市教育局:全市共关停取缔培训机构137家
    每到假期,中小学生的补课问题总是备受关注。合肥市政协委员席冬梅就关注到这一社会热点。
    合肥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全市已建立以日常监督为主、春秋两季开学前后重点检查为辅、专项治理期间全面核查为补充的规范办学行为机制。比如,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对节假日期间违规补课行为的学校或在职教师,第一时间进行暗访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及时反馈所在县(市)区,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常年保持严厉惩处高压态势。
    去年4月,市教育局还专门委托第三方(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对城区23所学校的5041名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专项调查;今年5月,市教育局再次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减负”调查暨规范办学行为“回头看”,向全市1470名中小学生接收问卷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教师违规要求学生参加补习班的情况,市教育局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
    “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任教和参与管理,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对于发现中小学教师参与培训机构的,一经发现,予以严惩。”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先后4次实名通报31名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基础上,今年,对合肥锦绣中学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再出重拳,要求学校做出深刻书面检讨,对涉事教师予以解聘,并要求全市广大中小学教师引以为戒。
    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上,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关停取缔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137家;整改存在各类问题的培训机构2385家,依据有关规定处理相关人员26人。“下一步,还将构建家校共育合作机制,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
    市教育局建议,各中小学要指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正确认识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孩子个体差异和天性,实事求是地设置孩子人生发展目标和学习期望值,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增加课外负担,鼓励孩子全面发展。
    委员关注:中小学生午休
    市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为学生提供午休场所
    随着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在合肥市的普及,不少家长和学生又担忧起一个新的问题——在校就餐后学生如何午休?合肥市政协委员张园园就关注到中小学生校内午间休息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为不断加强和完善学生餐后服务管理措施和内容,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合肥市区一部分学校结合校内实际,试点午间“静校”解决学生的午休问题,即按照一定比例配备教师,安排教师做好午间看护工作,部分中小学校利用学校闲置场所,开辟专门的午休场所,供低年级学生午间休息。
    还有部分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活动室、少年宫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为学生提供可自主选择的拓展活动,学校利用午间时间开展书法、美术、阅读、游戏、体育锻炼、科学小实验、社团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据市教育局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借鉴先发地区关于中小学生在校午休的先进做法,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合肥市实际情况,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通过改造原有建筑物等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午休场所,确保中小学生睡眠充足。
    同时,进一步拓宽餐后服务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间休息场所,暂不满足条件的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阶梯教室等休息场所或结合学校实际为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供学生开展书法、美术、阅读、游戏、体育锻炼、科学小实验、社团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同财政、规划部门沟通交流,建议新建中小学校充分考虑孩子在校午休等问题,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休难题。”市教育局表示。
    委员关注:家长教育
    市教育局:建立多层次教育体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在市教育局给霍开兵委员“关于建立多层次家长教育体系的建议”提案的答复中注意到,今后,合肥市或将试点中山市等地的新做法,开展家长“持证上岗”试点工作。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6月份,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家长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校联席会议三项机制,推动合肥市的家校公育工作。
    实际上,在这项工作上合肥市早已试点多项做法。比如,2012年以来,市教育局就指导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如合肥八中举行了家长委员会委员聘任大会。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家长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有校级家长委员会1941个,年级和班级家长委员会近两万个。部分中小学还组建了“伙食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
    此外,市教育局依托合肥终身教育网建设了合肥市网上家长学校,开发科学启蒙、家教讲座、父母提升、家教资源等栏目。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积极举办家长学校,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家长学校3650期,家长学校授课内容丰富,涉及学生考前心理状态调适、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等。
    抓住关键节点对于多层次家长教育体系建立意义重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孩子健康体魄和良好行为习惯,在设立家长学校课程时,幼儿园家长学校要教育家长防止“小学化”倾向;小学家长学校要开设行为习惯养成课程,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和实践活动过程中,的确存在部分家长忽视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对于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参与不积极,甚至从不参加。”针对这一现状,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已经依托合肥终身教育网开发了网上家长学校,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对提案中的“持证上岗”建议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借鉴中山市等地方的经验做法,适时开展试点工作。(合肥晚报 ZAKER合肥 记者 唐萌 实习生张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