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爱国主义教育如何直抵孩子心?
来源:九派新闻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10-22
 
        ■新闻回顾
        10月14日,河南郑州宇华实验学校带高一年级500多名孩子在电影院包场看《长津湖》。为让学生体验当时抗美援朝战场的艰苦环境,学校准备了500多个冻土豆和炒面粉。观看电影后,老师带领学生现场体验,学生含泪吃下后称“很难下咽和咀嚼”,想到老一辈的艰苦生活,更能体会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网友为此点赞,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亲身体验”,也有网友认为学校的做法“形式大于内容”。对此,您怎么看?爱国主义教育如何才能直抵孩子的心灵?
        ■嘉宾发言
        徐学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生们觉得“很难下咽和咀嚼”的冻土豆,却是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心心念念、舍不得吃的珍贵食物。为了这些食物,在漫长的运输线上,不知有多少后勤战线的战士牺牲在炮火中,牺牲在严寒的冰雪里。让现在不知道饥饿为何物的学生吃冻土豆和炒面粉,让他们体验一下这样难以下咽的食物的滋味,相信学生们会对《长津湖》中的一些场景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虽然说,这样的做法“形式大于内容”,但我觉得也是很有必要的。吃冻土豆能够让学生知道当时环境的艰苦,让他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周伟伟:看了《长津湖》,为视死如归的志愿军战士落泪的同时,吃上一颗“战士同款”的冻土豆,是不是能起到加倍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这个笔者不太确定,毕竟吃冻土豆的场景是和穿着单衣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搭配的,这个我们还原不了。不过有一点可以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冻土豆真难吃,下次吃食堂的红烧土豆会觉得香多了。
        赵进军:《长津湖》中的志愿军战士,肩负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责任,在前沿阵地,冒着严寒,吃着冻土豆和炒面粉充饥。青少年一代,只能通过文字与电影画面来感受前辈们的艰辛。郑州华宇实验学校为高一学生准备了冻土豆和炒面粉,让他们体验当时抗美援朝战场的艰苦环境。通过亲身体验,学生们有了深刻体会: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我也在网上看到过一则新闻:云南昆明的迟女士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找来土豆煮熟冻在冰箱,体验英雄们啃冻土豆的艰苦。迟女士表示,根本咬不动,吃了第一口就觉得很心酸,特别想哭。我想说,这种体验式教育正是目前我们比较欠缺的,是灌输式教育所不能及的。郑州宇华实验学校的做法值得点赞。
        徐学栋:爱国主义教育是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学校可以把看《长津湖》作为起点,组织学生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书籍和文章,让同学们写观后感、读后感,也可以举办一些讲座,给孩子们讲解抗美援朝的背景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更加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要让他们心怀为了祖国可以奋不顾身的革命英雄主义。
        周伟伟:郑州宇华实验学校敢于尝试一些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让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初衷是好的,网上也有很多支持的声音。而反对的声音呢,主要是认为这样的行为显得过于形式主义。大体上,笔者不反对偶尔进行一次这样的体验式教育,但也不提倡,因为这样做的意义并不显著。或者说,就沉浸式教育而言,这样做是不够的。
        赵进军: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多方合力。首先,学校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可以通过课堂教学、主题宣传、参观游学、社团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其次,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世界观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参加一些以爱国为主题的活动,如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胜地,鼓励孩子多读一些爱国励志的图书,告诉孩子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助人为乐、好好学习等。第三,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面向全体青少年免费开放,多为青少年提供一些活动场所,多开展一些主题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多推出一批图书或影视作品,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让青少年铭记先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舍生取义的光荣事迹,从而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目的。
        周伟伟: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漫长的过程,孩子只有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结合自身的经历、教育、环境,以及所见所闻所读所观,那种感同身受的能力才会不断得到强化。我们可以用理性的方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并从思考中体会革命先烈的伟大之处。我们可以反问学生,为什么志愿军战士只能吃到冻土豆和炒面粉?为什么我们不能为他们供应最基本的口粮?那是因为旧社会的生产能力和交通运输能力极其低下,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参观现代食物供应链,看巨大的冷链仓库、排成长龙的卡车,参观现代化农业机械、自动化食品加工厂,观看现代工业、智能制造的纪录片,在所见所闻中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智慧思考国家的伟大进步,思考英雄牺牲的价值。私以为,这才是真正的体验式教育。
        徐学栋:现在处于和平年代,但并不是太平年代。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让他们树立起爱国爱家的世界观,保持随时准备吃苦的危机意识,十分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
        周伟伟:吃冻土豆和炒面粉这样的“行为艺术”无伤大雅,但也不宜提倡,因为这种行为在现代社会显得不合时宜,因为不合时宜而显得虚假,因为虚假失去了真实的说服力量。当多年以后学生再次回忆这次观影经历的时候,他可能忘记了《长津湖》的具体情节,但对集体吃冻土豆的行为想必记忆深刻,这时候,这项活动变成一种娱乐活动而不是严肃的教育方式。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提到:“娱乐至死”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娱乐本身,而在于人们日渐失去对社会事务的严肃思考和理智判断的能力。当我们可以培养学生思考能力的时候,却在不自觉中消解了意义,这是最遗憾的地方。吃冻土豆没什么关系,只是也没什么意义。
        赵进军: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爱国不是空洞的概念,爱国是一种朴实而真挚的情感,每个人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
        ■网友围观
        一叶书香:学生吃冻土豆的体验,让我想起童年的“忆苦思甜”,粗糙难咽的糠饼令人记忆犹新,这样的艰苦奋斗教育需要在全社会开展。因为这种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形式,是能直抵内心、震撼灵魂的!
        Guoye:看《长津湖》吃冻土豆,体验形象直接,更能感受到老一辈的艰苦生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怀恋63153:这种做法应该全国性推广,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让英雄、各类先进模范走进校园,让爱国主义在每个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来源:余姚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