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深圳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双区”建设 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3-03-31
转自:深圳特区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深圳市云端学校的主讲教师来到各入驻校,通过云端连线、多屏互动,老师和同学们在实时互通的场域各抒己见,打破了传统学校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形成“主讲+辅讲”云端双师教学新模式。近年来,深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智慧教育纵向深度融合,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智慧教育改革探索新路。

做好顶层设计 高起点规划智慧教育路径

2020年8月,深圳入围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并于2021年入围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名单。深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双区”建设工作,出台一系列规划、政策和措施,注重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政策环境,形成了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强大合力。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介绍,《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而在《深圳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更是明确了目标,提出以先行示范为统领,打造鹏教智能共同体,建成国内领先、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智慧教育示范区。整合各方资源,重点夯实深圳教育数字底座,打造“鹏教智能共同体”,实现深圳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智能化升级,全面扩大对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

深化教学改革 高水平打造智慧教育模式

“创设情境、引发期待——范例导航、共享资源——素材交流、激活思维……”这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语文智慧课堂平台下的“六步习作”新范式。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课堂实现教与学的有效互动、融合,多样化的专题教研和数据报表的精准分析有效提高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水平与精准施策能力,大大提升了教学效能。

市教育局在全市遴选100所教育信息化“双区”实验校,作为教学改革与智慧教育共建者,实验校按“主题+自选”模式,聚焦教与学模式创新等18个实验子方向,通过从“实验”到“示范”的工作路径进行项目式推进、整体化培育,开展了一系列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深圳实践。相关工作经验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

深圳还积极应对全面探索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创立全国第一所“互联网+”平台型未来学校——深圳市云端学校,大力开展学校空间设计、师资团队、课程体系、教学组织、学习方式、教育评价等方面的重构。云端学校负责人龚卫东表示,这是一个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迎接未来教育新时代的创新之举。

云端学校打破传统学校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如今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市10个区(不含深汕合作区)13所入驻学校初一和初二年级云端班学生,形成“常态化、全学科、多主讲、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教学新模式。主讲教师将最精华、最典型、最核心的知识方法,集中呈现给云端班学生。每个云端班的辅讲教师协同主讲教师立足本班学情开展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学习行为和健康习惯。

强化队伍建设 高层次培养智慧教育人才

教师被称为“教育第一资源”,持续提高深圳教师的信息素养,建立一支适应新时期智慧教育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是深圳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障。2021年1月,深圳首期“先锋教师创新班”启动,每期从全市挑选25名年轻骨干教师参与培训,探索未来教师新形态,赋能深圳在智能时代教育创新。2022年4月,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智慧教育领航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建立健全智慧教育人才梯队,培养一批适应智慧教育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人体血液循环等知识点,原来是静态展示,学生难以直观了解。”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张胜告诉记者,在参加“先锋教师创新班”后,他借助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在课堂上实现学科知识可视化。作为学校高中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他还利用所学知识,指导其他学科教师破解教学问题,真正地发挥了先锋教师的“先锋”作用,通过辐射引领带动广大学科教师融合信息技术解决学科教学问题。

丰富云端课程 高质量建设智慧教育资源

课程资源建设是教育数字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有效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同时加快不同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并逐步落实“双减”,为师生减负。目前,平台已建设课程视频总数共2.44万个,其中基础教育1.5万节,教学设计、作业样例和授课课件等配套资源数共6.87万个。

深圳教育云资源平台上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极大满足了教师智慧教与学生个性学。除了学科内容,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卫生与健康等9大专题教育内容,如线上音乐会、“美育微课堂”等,丰富孩子们的文娱生活,做到五育并举。同时,学校还可利用教育云大数据分析功能,对匿名、脱敏后的课堂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诊断报告,为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数据决策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