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张掖民乐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4-02-28
张掖民乐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开学第一课”

图为金山小学开学第一课。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7日电 (王晓泾 陈有金)26日,张掖市民乐县各中小学校迎来了2024年春季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孩子们的回归,让校园又重新充满了欢声笑语。
      开学伊始,民乐各学校通过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心理教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为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让学生们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开启“热辣滚烫”的新学年。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筑造的,我要好好学习,振兴中华!”……在金山小学六年级,孩子们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争先恐后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一声声热情洋溢的呼唤,透射出新时代中国少年的青春模样。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开学第一课”当中,教育引导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课堂上,老师们围绕新学期新目标、爱国教育、安全行为、习惯养成以及小学生行为准则等内容,通过交流互动、课堂讨论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画好学期蓝图、坚定学习目标,帮助学生调节开学心理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今天开学第一课,老师对我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还强调了行为习惯养成、安全等方面的内容,今后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的时代新人。”该校六年级(8)班学生李文娟说。
图为民乐县丰乐寄宿制小学五年级2班开展以“收心”为主题的班会课。民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民乐县丰乐寄宿制小学五年级2班的教室里,一节以“收心”为主题的班会课正在进行,老师借助课件围绕调整作息时间、恢复学习状态、增强自我管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收心教育,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让学生们分析思考,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走好新学期第一步。
此外,该校还积极组织了“安全第一课”“思政第一课”等主题活动,围绕爱国教育、校园安全、新学期新目标等内容,开展多形式宣传教育,为学生们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开学氛围,帮助学生们调节良好心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
       在民乐县六坝寄宿制小学,高年级班主任为学生讲解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不时向学生发起有关安全知识的提问,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堂上,老师从校园、交通、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入手,收集相关资料,精心制作课件,用心备课上课,以生动的语言,形象的事例,让学生沉浸其中,收获满满,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还邀请六坝派出所民警为学校低年级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在民乐县南古中心幼儿园,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引导幼儿掌握“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防护知识,并用童趣化的语言为孩子们讲授逃生小技巧、紧急情况应对等与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为新学期幼儿园安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左右拍,右手拍,左手左手拍拍,右手右手拍拍,左手拍右手拍,左手右手拍拍……”在民乐县初级实验中学七年级的教室里,老师带领学生正在做《拍手歌》游戏。该校围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行为习惯等方面上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积极做好学生“收心”“暖心”“安心”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在思源实验学校,学校精心谋划了开学“第一课”,设置了法治教育讲座、青春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课堂上,老师用贴近学生实际、符合年龄阶段的言语向学生讲解知识,和学生积极互动,帮助学生们快速调整好返校后的状态,激励学生们以勤奋为舟,以毅力为帆,以崭新面貌开启新学期,以奋斗姿态迎接新挑战。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全县各学校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上好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引导,让学生们收获开年的第一份能量,增强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理想与信仰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鼓励他们在新学期向新出发。(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