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东湖评论:剥去竞赛功利外衣,让教育回归初衷与本义
来源:荆楚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4-02-29
       日前,教育部连续发布两则有关中小学竞赛的通报:一起违规竞赛被查处,另一竞赛活动资格被撤销。近年来,为进一步健全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管理制度,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多项规定,对竞赛活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然而,在重重政策限制之下,“黑竞赛”依旧热度不减。“黑竞赛”的盛行不仅给学生造成了沉重的课业压力,更是提升了孩子教育的经济负担,让家长们苦不堪言。给“黑竞赛”降降热,亟需社会各方共同发力。
       加强中小学招生入学监管,守住“严”字诀。在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竞赛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因此,教育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监督各中学在小升初阶段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对于招生过程中出现的竞赛违规加分等行为,要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增加管理办法的威慑力;同时,教育部门也要完善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分规则,建立更加合理的评价体系,将竞赛成绩从评价的参考依据中移除,彻底斩断竞赛成绩与中小学升学之间的利益链。
       加大违规竞赛查处力度,念好“净”箍咒。部分培训机构唯利是图,到处散布“竞赛获奖,升学加分”的谣言,贩卖升学焦虑,诱使一部分家长加入到竞赛无尽的内卷中,这与国家大力推行“双减”政策背道而驰。教育部门应与公安、大数据中心等部门紧密协作,一方面要净化网络环境,对散布“竞赛加分”等谣言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同时积极宣传竞赛管理规定和招生考试政策,让谣言在事实面前无处遁形;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采用走访、定期巡查等方式,并借助群众举报、大数据平台等信息来源,对“顶风作案”的培训机构依法严肃查处,让“黑竞赛”不敢办,办不成。
       纠正家长错误教育观念,回归“爱”本义。“黑竞赛”屡禁不止,根源在于不法分子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再加上“技多不压身”的传统教育观念,导致“黑竞赛”一直都有生存的环境。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本末倒置,过分追求成绩、技能和荣誉的同时,忽视了真正好的教育其实是爱的教育,即教会子女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通过竞赛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罔顾孩子自身特点和学习意愿,仅出于升学的功利性目的是万万不行的,过度的竞赛培训不仅让孩子疲于应付,得不到培训的效果,还有可能揠苗助长,让孩子丧失学习的兴趣。家长应该正确认识竞赛的拔尖性质,尊重孩子的意愿和兴趣,对于孩子有意愿参加的竞赛,家长要尽力给予支持,当孩子对竞赛不感兴趣时也不要强求,尊重子女的个性差异,顺其自然。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知教育者,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教育应该顺从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用适当的方式进行引导,使其能够充分发挥天分又不至于成为脱缰野马。将自己的功利心强加到孩子身上,过早的给孩子套上“竞赛备战”的沉重枷锁,只会剥夺孩子的想象力与创新力,沦为流水线批量生产的“考试机器”。社会各方共同发力,勒紧“黑竞赛”的缰绳,让教育回归初衷与本义。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振纲(东西湖区交通运输局)
责编:郭蕾
相关文章